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清频道 > 社会民生> 正文

福清渔溪镇坚持“一手抓防疫、一手抓春耕”

fq.fjsen.com  2020-02-22 14:04:33  吴凤至 钟芳娜 来源:福清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福清新闻网-福清侨乡报2月21日讯(记者:吴凤至 通讯员:钟芳娜)雨水时节,恰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也是春耕备耕、培土施肥、清沟排水的重要节点。近日,福清市渔溪镇坚持“一手抓防疫、一手抓春耕”,立足农业生产实际,全面动员种粮大户、家庭农场、农业企业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积极开展春耕备耕,确保“菜篮子”拎得稳、“米袋子”扎得紧。

防疫生产两不误

“这次疫情严重,蔬菜出不了村、进不了城,近70亩的花菜只能眼睁睁看着它烂在地里。”下里村村委会副主任李典风是该村的种植大户,他流转下里村160亩、苏田村100亩、梧岗村320亩农田,先后种植莴苣360亩、花菜115亩、蚕豆90亩、流星包15亩。

疫情防控阶段,面对村民的生活需求,下里村紧急组织货源,保障蔬菜供应平稳。2月19日,该村组织志愿者来到菜地帮忙抢收花菜。为了防止人员聚集,李典风对采摘、分选、整理、装车等环节进行了严格把关,运输车辆、仓库库房、周转菜筐一日防疫消毒消杀3次。

连日来,渔溪镇种植大户和蔬菜基地,与周边农贸市场、商业超市采取签订蔬菜供货合同的方式,点对点精准销售,既解决防疫期间销路难的问题,又确保防疫期间群众能够吃到“放心菜”。

稳产保供助防疫

渔溪镇依托辖区7家蔬菜种植基地、1家专业合作社、1家家庭农场,通过“企业+农户”的发展模式,带动了近60家散户建设“微田园”,扩大各类蔬菜种植规模。为确保防疫期间上市的蔬菜安全合格,该镇组织上张、联华、侨丰、后朋、柳厝、红山等6个村级监测站对所产的蔬菜进行质量初检,再由镇级监测站抽检蔬菜样品,严查农药残留达标情况。

为帮助农户有序开展春耕备耕,渔溪镇农口指导市供销社渔溪农资配送中心做好农资保障。同时,开通“绿色通道”,发放农资配送“通行证”,帮助配送中心开展种子、化肥、农药等农资配送。

近日,在市供销社渔溪农资配送中心,渔溪镇副镇长翁金丁察看了化肥、农药等农资产品储备情况,并询问这些产品的供应、配送、价格、产地、质量等情况。据悉,市供销社渔溪配送中心仓储面积达1000余平方米,今年以来已购进化肥1300余吨,其中:复合肥550吨、尿素230吨、专用肥120吨、复混肥100吨、生物有机肥80吨、钾肥80吨、碳铵50吨、磷肥30吨。另外,购进农药10余吨,有力保障了全镇农资质量稳定、价格合理、供应正常。

针对目前疫情防控形势,渔溪镇农业部门利用网络、微信等手段,开展在线指导、在线答疑,解读新政策新形势、推广新品种新机器。同时,指导3家农机大户提前维修收割机、无人机、手扶拖拉机、大型拖拉机等11台农用机械,保障春耕生产。据了解,今年春季,渔溪镇蔬菜种植面积预计可达4800余亩,预计总产量达10600吨。

  • 责任编辑:陈嘉明     标签:福清,渔溪,防疫,种植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福建合立律师事务所 毛行熙、陈武、张英琴 律师 电话:0591-87921115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