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清频道 > 本网原创> 正文

福清渔溪镇疫情防控工作进行时

fq.fjsen.com  2020-02-01 22:34:02  陈嘉明 姚梦茜 来源:东南网福清频道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2月1日福清站报道 记者 陈嘉明 通讯员 姚梦茜 

1月30日下午,福州市委常委、福清市委书记、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刘卓群到渔溪镇实地督查疫情防控工作,看望慰问在疫情防控一线的值守人员,在沿途各村防控卡口,督促落实疫情防控责任,并深入渔溪镇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详细询问了疫情防控措施落实、重点人群摸排管控等工作的落实情况。他强调,要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政治任务抓好抓实,以创无疫情示范镇为目标,广泛发动党员干部群众,凝心聚力,众志成城,打一场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福清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陈存枫参加活动。

近期,为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福清市渔溪镇认真按照福清市委、市政府的部署要求,上下同心,多举并措,共同打好疫情防控攻坚战。 

镇村发力,共织防控网

自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渔溪镇党委、政府深化红色领航工程、凝聚党员先锋力量,在全镇基层党组织中建立“涉鄂人员摸排队”“科学防疫宣教队”“居家观察管护队”“公共防疫消杀队”四支党员志愿服务队,众志成城、全力以赴打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

落实领导包片、干部包村、党员包户机制,全面、准确排查近一个月去过或接触过湖北(武汉)地区的人员,逐一登记在册,做好追踪随访。面对艰巨的摸排任务、庞杂的基层情况,渔溪镇镇村两级干部全体放弃假期,从大年初一起每日走村入户,当好基层一线防疫工作“守门员”。24日以来,共开展“地毯式”摸排15541余户,累计摸排湖北(武汉)返虞来虞人员192人。

线上通过“魅力渔溪”公众号、微信工作群等渠道,宣传转发《居家隔离十问十答》等内容。线下成立科学防疫宣教队,让村头喇叭响了起来、LED屏幕亮了起来、疫情宣传车开了起来,把疫情资讯、防控科普等内容不间断地送到村里村外、田间地头。累计入户发放《致广大福清市民一封信》10000余封,制作宣传横幅285条,发放防疫宣传资料560份。各村(社区)在进村处全部设立卡口,落实专人值守,减少人员流动,对过往车辆开展拦截检查及宣教,逢车必查、逢人必检。

一线党员带头做好对来自湖北(武汉)疫区人员的隔离管护,建立一名镇村干部、一名包片民警、一名乡村医生和若干党员志愿者协同的“1+1+1+N”监督管护模式,帮助村民在居家隔离期内代购生活用品,同时,做好居家隔离人员生活垃圾、一次性口罩等医疗废弃物的科学收集处理,坚决有效遏制疫情扩散蔓延势头。联合派出所、市场监管所关停所有餐馆、酒店等营业场所,通过发放倡议书、上门劝说等形式广泛宣传,倡导群众喜事缓办,丧事简办。共取消辖区内酒店宴席1432桌、村民自办宴席1350桌。

各村(社区)建立专门的消杀工作台账,对公共村道、农贸市场、宗教场所、公园广场、车站公厕、湖北返乡家庭等重点区域进行每日一次的精准消杀。全镇共累计出动消杀保洁人员245人次,对辖区内22个村(社区)、86条主次干道、10583㎡公共场所、2460个垃圾桶逐一清洁消毒。

此外,在管理宗教活动方面,渔溪镇于25日发布通告,要求立即关停宗教场所并取消春节期间宗教活动。并通过微信群、朋友圈等渠道,向各宗教团体和场所发布政府部门权威信息,积极引导广大教职人员和信众不传谣、不信谣,积极配合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工作。1月27日至1月28日,52名党员志愿者组成的公共防疫消杀队,分赴黄檗山万福寺、渔溪基督教堂、渔溪天主教堂、竹溪寺等宗教场所(含民间信仰场所),积极开展防疫消毒消杀工作。截止28日下午17时,渔溪镇43个宗教活动场所(含民间信仰场所)全部完成消毒消杀工作,累计消毒消杀面积超20万平方米。 

干群相守,断疫不断情

“太感谢你们了,我们一定配合政府,好好地呆在家里,直到观察期结束。”村民林某和家人自武汉返乡后一直居家观察。拎着居家观察服务队帮忙买来的蔬菜,隔着口罩,他一个劲儿地道谢。

原来,在获悉林某一家将在年前返乡的情况后,渔溪镇南前亭村两委第一时间与其取得联系,不厌其烦反复劝说,让其未进家门,先到村委观察。经医务人员检查无异后,两委干部又向其耐心解说观察期间注意事项。居家观察服务队负责日常跑跑腿,代办一切生活事项,确保居家观察人员“行动不失控,生活有保障”。

24日以来,渔溪镇累计摸排湖北(武汉)返虞来虞人员192人,其中88人解除隔离,104人居家观察。依托“1+1+1+N”机制,各村(社区)成立居家观察服务队,签订居家观察承诺书,一天两次测体温、送物资。

此外,渔溪镇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坚持两天一看望,隔着门与居家观察人员聊聊天、拉拉瓜,开展防疫心理疏导,缓解焦虑恐慌情绪,让其感受到的不是被隔离的冷漠、对健康的担忧,而是镇村干部主动关怀、默默付出的暖心真情。

防疫攻坚战的胜利离不开广大群众的支持和理解。“你们辛苦了,放弃休假,在这里24小时值班,这些口罩给你们。”1月30日上午,侨丰村村民林忠武向奋战在抗击疫情一线的设卡值班干部捐赠了爱心口罩。

渔溪镇吕文平、刘木章等村民也纷纷捐献物资,支援一线,让疫情防控更有温度。

  • 责任编辑:陈嘉明     标签:疫情,工作,渔溪,福清,居家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福建合立律师事务所 毛行熙、陈武、张英琴 律师 电话:0591-87921115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