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清频道 > 要闻> 正文

福清市推出“共享员工”模式促进企业复工

fq.fjsen.com  2020-02-21 15:10:03  滕端钦 来源:福清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福清新闻网-福清侨乡报2月21日讯(记者:滕端钦)昨天,在福清市人社局的组织下,捷联电子和融侨大酒店举行跨行合作仪式,让“用工荒”与“闲得慌”对接,开创了我市“共享员工”合作模式先例。

当天一早,51名融侨大酒店员工抵达捷联电子公司,公司人事经理陈洪云带他们参观了生产线,并详细交代了员工在生产、生活过程中的须知事项。

“我们会对这批员工进行岗前培训,然后再安排到各生产线上。”陈洪云说,捷联电子作为用工大企业,目前工厂返岗率已接近60%,但是受疫情影响,仍有1000多名员工还没有回厂,这给企业复工复产带来了困难。政府倡导的这种跨行“共享员工”模式,是特殊时期特殊的用工模式,不仅能为酒店业缓解燃眉之急,也帮助复工企业解决用工问题,是双赢的企业互助自救模式。

林美是融侨大酒店中餐部主管,她也是这次“共享员工”中的一员。她告诉记者,因为受疫情影响,酒店已经停业许久,“我们都是自愿报名来上班的。”林美坦言,这种用工模式不仅能赚钱补贴家用,而且自己加入临时用工队伍也能在疫情期间作些力所能及的贡献。

据介绍,当前抗疫环境下,一边是复工复产企业因员工无法按时返程,造成劳动力紧缺出现“用工荒”,一边是餐饮店歇业员工没活干“闲得慌”。在此情势下,打破行业界限,让“用工荒”与“闲得慌”对接,以“共享员工”模式促进企业复工,有利于尽快恢复节后企业生产秩序。

“两个企业本地挖掘、用工余缺调剂的做法是我们人社部门支持和倡导的做法,这是一举多得的举措。”市人社局就业管理服务中心主任王腾说,从企业的角度看,这批临时员工的到来可以解决企业短期内的用工荒问题。从融侨大酒店的角度看,酒店员工调剂到本土企业,可以确保员工不流失,等酒店经营恢复正常,员工就可以马上回原岗位上班。对员工来说,在这特殊时期,他们的收入也不减少、不下降。他希望,全市有需求的单位、企业都可以积极提出,人社部门将全力以赴帮忙对接,做好牵头、协调工作。

据了解,为了解决复工复产企业用工难问题,我市多渠道挖掘本地供给潜力,引导劳动者尤其是务工返乡人员稳定就业、就近就地灵活就业。同时,多形式推动用工余缺调剂,鼓励受疫情影响而减少用工的酒店、餐饮、旅游和休闲等服务型企业以及暂时难以外出务工且有就业意愿的本地、周边劳动力,与已复工复产的企业对接,通过“共享员工”“弹性员工”和“钟点工”等多种形式,支持、参与企业复工用工,满足阶段性用工需求。

  • 责任编辑:陈嘉明     标签:福清,企业,员工,复工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福建合立律师事务所 毛行熙、陈武、张英琴 律师 电话:0591-87921115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