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清频道 > 本网原创> 正文

快速操作 热情服务 客运员杨天钦退票、测温两不误

fq.fjsen.com  2020-01-31 16:37:03  袁琳敬 来源:东南网福清频道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1月31日福清站报道 记者 袁琳敬 

“您这是网上购的票,已完成退票,票款自动转回您的手机银行,请查询……”“请您出示港澳通行证”“退票不收手续费,这是您的退票款88元,请收好”……

早上6时40分,福清火车站售票窗口开启,早已提前20分到岗的客运员杨天钦整装完毕,开始了一天的忙碌。

正逢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关键时期,原本人潮涌动的福清站,此时退票的人数要比购票的人数多了十几倍。嘈杂的售票大厅、夹杂着方言的询问,杨天钦边从容应答边不断地敲击键盘进行退票操作。

“依弟,我这是后天去香港的车票,我想改为今天的,能不能改。”一位满头白发的老人操着本地话在窗口前焦急问到。

“依伯你稍等,我看看。”杨天钦同样以本地话回应,“有票,依伯你要改今天走是吗?”

“我要早点赶回去,家里人不放心。”

杨天钦迅速给老人办理完改签手续。

“麻烦依弟啦!”老人满怀感激而去。

杨天钦,2003年就读于南京铁路运输学校,是学生会干部,并加入了党组织。毕业后,先是在来舟站干货运员,2011年调福州车务段,到福清站做客运员,这一干就是近10年。

在杨天钦的印象中,每逢春运售票大厅都会挤满旅客。去年年底,由于电子客票的投入使用,到大厅购票的旅客已少了很多。与往年不同,近几日虽然窗口再次排起长队,但基本都是来退票的。

随着疫情防控知识的普及,越来越多人选择主动呆在家中做好自我防控,因此已购买了车票准备出行的旅客纷纷开始退票。工作量骤然增大对于售票员来说是一个不小的考验,既要快速操作,又要热情服务,还不能出差错,每个步骤和环节都需要严格遵守规章制度。

到了中午,窗口依然有不少人在排队,售票员只能轮流用餐。杨天钦坚持让同事先去用餐,他排到最后。为了节省时间,到食堂取完饭菜后,他顾不得形象大口将饭菜扒拉到嘴里,整个用餐过程只用了不到十分钟,然后迅速返回工作岗位。到了晚上10时30分,售票大厅已空无一人,终于可以下班。

在售票窗口工作的这三天,杨天钦共办理退票615张,其中既有纸质车票,也有电子车票,无一出错。虽然疲倦,但对于自己的成绩,他很满意。

隔天上午,杨天钦交班后走到出站口,看到同事们忙着给出站旅客测体温,他又主动留下帮忙,待了一个多小时才离站回家。

众志成城,共抗疫情。连日来,福清火车站严格按照“外防输入、内防扩散”的要求,在进站口、出站口组织测温,并协调地方做好高温人员的送医、隔离;加强站区防疫,每日19时对站房各区域消杀,车站各岗位戴口罩上岗,重点岗位配备护目镜、手套和防护服;按照铁路退票政策,备足退款资金,高峰时段增加售票员,满足旅客退票需求、减少旅客出行和聚集,把好防疫重要关口。

  • 责任编辑:陈嘉明     标签:福清,退票,旅客,窗口,动车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福建合立律师事务所 毛行熙、陈武、张英琴 律师 电话:0591-87921115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