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清频道 > 社会民生> 正文

融籍艺术家周虹携《双蝶扇》亮相新年戏曲晚会

fq.fjsen.com  2020-01-06 09:20:57  林秋明 来源:福清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福清新闻网-福清侨乡报1月3日讯(记者:林秋明)1月1日晚,由中宣部、文化和旅游部主办的2020年新年戏曲晚会在国家大剧院举行,国家一级演员、融籍表演艺术家周虹携《双蝶扇》亮相晚会(如右图)。这是省实验闽剧院成立67年来首次参加国家级高规格的新年戏曲晚会。

周虹在就读福清二中时,被推荐到福建艺术学校闽剧表演专业学习,1994年凭借《昭君出塞》获得福建省戏剧奖。随后,周虹在《贻顺哥烛蒂》《花烛之夜》《斩娥》《大脚皇后》《双珠易嫁》《铜雀台》《唐王选妃》《贬官记》中塑造了30多个鲜活的艺术形象。2002年周虹以《孙尚香》获得福建省第22届戏剧会演优秀演员奖,2006年凭借《潘金莲》获得第23届中国戏剧“梅花奖”,成为闽剧历史上第一朵“女梅花”。2011年,周虹任省实验闽剧院院长,2015年通过“贻顺哥”形象让闽剧登上央视戏曲春晚。随后,闽剧连续4年在春节和元宵节登上央视。周虹现为中国戏剧家协会会员、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闽剧项目传承人、福建省戏剧家协会副主席。

据了解,《双蝶扇》由省文化和旅游厅出品,省实验闽剧院创作、演出,是一部启发人向上、向善,体现人性真善美,具有代表性的闽剧精品剧目,展示了女主角林梦卿借双蝶扇回忆与两位兄长的情谊,最终感悟人生真谛,迈向新生活的情景。该剧2015年曾入选国家艺术基金舞台艺术创作资助项目,2016年获得第六届福建艺术节·第二十六届戏剧会演10个奖项,2017年获得国家艺术基金大型舞台剧和作品滚动资助项目,入选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创作扶持工程重点扶持剧目。2019年,周虹凭借出色的表演,获得第十六届中国文化艺术政府奖文华表演奖。

据悉,为了高质量完成演出任务,周虹在北京进行了为期一个多月的辛苦排练,并以最佳的状态借助《双蝶扇》展示了闽剧“儒林”的风采。这是该剧2018年参加全国舞台艺术优秀剧目展演之后又一盛事。

  • 责任编辑:陈嘉明     标签:福清,闽剧,艺术,文化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福建合立律师事务所 毛行熙、陈武、张英琴 律师 电话:0591-87921115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