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清频道 > 本网原创> 正文

“拆旧、拓新、整漂亮” 福清农村发展迎来新发展

fq.fjsen.com  2019-11-19 08:38:49  陈君君 来源:东南网福清频道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11月18日福清站讯(记者 陈君君)为进一步规范福清农村建房,实现农民的建房需求与农村的整体规划相统一,打造生态宜居的美丽乡村,助推乡村全面振兴。日前,福清市政府发布《福清市“拆旧、拓新、整漂亮”工作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及相关配套文件,力争通过10-20年的努力,把福清农村建设成为中国最美乡村。

《意见》指出,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认真落实中央和省、福州市及市委关于推进乡村振兴相关文件精神,以农村土地制度改革为契机,不断巩固提升“两违”整治成果,通过“拆旧拓新”,进一步规范农村建房秩序,变农民“自己找地”建房为村集体按规划及宅基地管理制度“统一供地”建房,实现村落房子摆整齐、村间道路摆整齐、房前屋后摆整齐、院内院外摆整齐、花草树木摆整齐、空中地下摆整齐,全面改善村容村貌,着力提升人居环境,切实增强广大群众在乡村振兴中的获得感、幸福感。

《意见》明确,推动农村房屋“拆旧、拓新、整漂亮”工作是福清市乡村振兴重点工作“清沟、扫地、摆整齐”行动的重要内容之一,旨在借鉴先进地区经验,立足福清实际,推进宅基地“三权分置”改革,依托全市“多规合一”工作平台,强化村庄建设空间管控,规范宅基地申请、使用、流转,协同推进村庄整治、土地整理、农房改造、公共服务设施提升。坚持科学规划、精细整治和有偿使用的原则,制定出台“老旧破危”房屋拆除腾退补偿奖励机制,对不符合规划的“老旧破危”房屋等建筑物进行拆除腾退,重新规划腾退出的土地用途,逐步消化老旧破危房屋和历史存量违建,力争通过10-20年的努力,把福清农村建设成为中国最美乡村。

《意见》提出三条推进原则。一是要精细规划,先划后批。要求严格执行“一户一宅”制度,对于符合条件的群众建房申请,经过统一规划、统一审批,统一安排在村民住宅建设区内进行建设,实现农民“自己找地”建房向村集体按规划及宅基地管理制度“统一供地”建房的转变。二是要分类施策,拆旧拓新。根据村庄实际情况,按照规划需要,分轻重缓急,率先全面推行宅基地供给方式改革,分类试点推进“拆旧拓新”工作。三是要宣传铺路,移风易俗。要求工作要与移风易俗相结合,从根本上杜绝群众起大厝、留破房、讲风水、作派头的陋习,让“起大厝浪费钱、作派头招人嫌”的观念深入人心。让“自己找地”到“统一供地”成为习惯,让“先规划、后供地、再建房”成为自觉。

具体工作内容中,“拆旧、拓新、整漂亮”工作分为“拆旧”和“拓新”两个方面。

拆旧的方式主要有拆“点”,对零星分散在村庄内的老旧危房、违章建筑、畜禽舍等有碍观瞻的建筑物,以及“一户多宅”、非本村集体经济成员的老旧空置房屋,实施定点拆除;拆“线”,即要拆出线路来,对阻碍村道连接、河道连通、绿道连片的房屋等建筑物进行拆除,让村庄通行顺畅、清水环绕、绿树成荫;拆“面”,对连片、成片的旧房屋,通过拆旧能够整出一定面积新地实现集中使用的,可以按照实用原则,因地制宜地实施连片拆除。

拓新包括立新规、通新路、植新绿、蓄新水和改新用。符合建房条件的村民必须在统一供给的土地上按规划建房;对于村庄规划路上的房屋等建筑物拆除后腾出的土地,要用作修建道路,打通村庄“断头路”,改变村庄道路狭窄不通畅的现象;对拆旧后无新建公共服务设施、基础配套设施的土地,可以用来种植树木、建设菜园或复垦耕地等,推动路边、水边、厝边植树行动,加快“环村林带”建设;拆旧后的土地可以用来连通水网或者作为“一村一池塘”用地,达到连通水网、蓄积生活用水的目的;对于符合规划的有使用价值的老旧房屋等建筑物,包括历史建筑、旧厂房、旧学校、旧祠堂等,要妥善保护开发利用,用来进行古民居改造、幸福院改造或对外出租等,拓展新的用途,实现使用价值最大化。


  • 责任编辑:陈瑜辉     标签:福清,拆旧,规划,土地,乡村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福建合立律师事务所 毛行熙、陈武、张英琴 律师 电话:0591-87921115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