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清频道 > 要闻> 正文

漆黑的雨夜,松下码头海面上演感人一幕

fq.fjsen.com  2019-11-01 11:16:09  夏巧鸿 来源:福清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福清新闻网-福清侨乡报10月31日讯(记者:夏巧鸿 通讯员:倪秉良)两个月来,城头镇吉钓岛林姓一家人合力勇救落水群众的英勇事迹,依然在村民中广为流传,传递着满满的正能量。昨天,记者通过多种渠道联系到林国太、林国文、林明亮等救人者,通过他们的讲述,还原事情发生的经过。

8月17日晚8时许,天空下着蒙蒙细雨。在长乐海域松下码头,卸下最后一批货后,城头镇吉钓岛村民、58岁的林国太结束一天的工作,驾驶着自家海船返航吉钓岛。

夜里的大海,浓得像墨,只有海船前的大灯照出前方有限的海面,海水平静无澜,是林国太早已看惯的场景。

突然一阵急促的手机铃声打破了这份宁静。“海上有船翻了,就在松下码头这边,快开船回来救人。”电话那头,林国太的侄子林海强、林敢着急地说完就挂断电话,他们知道林国太肯定会返航。

原来,林海强、林敢当时正在沙滩上埋头干活,突然一阵呼救声从海上传来,声音急促而慌乱。借着码头的灯光,两人看到海上有船倾覆,有人落水。情况紧急,林海强、林敢立即放下手中的活,涉水救人。但是水流太急,游了四五分钟后,林敢的脚突然抽筋,差点溺水,幸亏林海强就在身边,急忙拖着林敢往岸边游。

回到岸上,两人想起林国太和林明亮的船都在松下码头卸货,便第一时间打来电话求助。

此时,林国太距离码头不过四百米远,接到电话后,他果断掉头返航,加大马力赶往松下码头。

随后,林海强、林敢又马上报警,再度联系海事部门等其他救援力量。

此时的海上一片黑灯瞎火,加上雨水干扰,海船的照明格外微弱,落水者的呼救声淹没在嘈杂的马达轰鸣声中,几乎听不见。林国太只能循着时断时续的呼喊声,凭经验赶往现场。

就着依稀的灯光,林国太看到整条快艇翻覆在海面上,一个人正站在小艇背面竭力呼救。林国太将海船靠近快艇,停稳后迅速把人拉上船。“快,还有5个人被盖在下面,快救命呀!”获救的林茂针着急地说。

几乎同一时间,林国太的弟弟林国文和儿子林明亮也开着海船抵达现场。一听说还有人被压在快艇底下,林明亮与林国文立即取来两根绳子,潜到水里,把绳子系在小艇两端,准备用海船上的起锚设备将小艇翻过来,救出被盖住的5人。然而,由于潮水的反作用,小艇还是牢牢地扣在海面上。

“时间紧迫,救人要紧!”见势不对,林国太迅速跳到小艇上,和林国文一起奋力将一端往下压,迫使另一端翘起来,马上,便有一个脑袋从艇下浮出。林国太三人连拖带拉地把人救到船上,来不及喘口气,又迅速下海救人。

陆续救出4人后,还有一人迟迟没有找到,林国文急了,顾不得自身安危,又一个猛子扎到海里,这才把困在艇舱里的人也救到船上。

在海船上,林明亮一边对救上来的人进行简单急救,一边不停地呼喊着,试图把人救醒。正当大家焦急万分时,一艘汽艇从松下码头急驰而来。“快,快,快!把人挪到我这里,汽艇开得快!码头上救护车在等着了。”船主对林明亮喊道,没有片刻的耽搁,大家合力快速转移几名落水者。

看着汽艇向着松下方向飞驰,距离岸边越来越近,岸上救护车的警示灯在夜色中分外明显,林国太这才放下心来,招呼自己的弟弟、儿子等人各自上船。

码头上,救护车的声音响起,车子随即驶离码头。海面上,马达声随后响起,两艘海船在夜色中渐驶渐远……

事情已经过去两个月了。救人后,林国太依然驾驶着自家的海船来回奔忙于松下码头和吉钓岛之间,大海上的日升日落,亘古不变,林国太的生活也没有再多的插曲。当初救人一事,他也只是在回家当晚跟家里人随口提了一句,便不再提及。

10月2日,被救者之一的平潭人吴学文辗转得知林国太的联系方式,多次通过电话、微信向林国太一家表达感谢之意。“大哥,真的很感谢你,我们一家人会记住你一辈子……”

原来,那天晚上,吴学文一家因为家有急事,要连夜从松下码头赶回位于平潭屿头岛的家中,因为错过船期,吴学文一家决定乘坐小艇返回,不想快艇刚开出不久就遭遇了翻船。

事实上,当小艇翻倒的那一瞬间,尽管吴学文已被撞得头破血流,然而一直在海边生活的吴学文还是有机会自己逃生的,但他的妻女、亲人们都处于危险中,吴学文不愿独自逃生,毅然抱紧妻女随船下沉,努力试图自救。

10月6日,被救者之一的林茂针通过多方问询,终于得知救人者的信息,于是带着家人专程来到林国太家里,要当面好好谢谢他们的救助。

“遇到这样的事情,换成谁都会去救人的。而且不光是我们,现场还有好多人在帮忙。”对于他们的感谢,林国太连连摆手,一双布满老茧的手轻轻握住对方的双手,被风吹日晒后的黝黑面孔,露出羞赧一笑。


  • 责任编辑:华欣     标签:福清,林国太,码头,松下,海船,救人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福建合立律师事务所 毛行熙、陈武、张英琴 律师 电话:0591-87921115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