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清频道 > 本网原创> 正文

助力文化传承 福清市图书馆举办明清时期家具文化展

fq.fjsen.com  2019-09-03 17:06:30  袁琳敬 来源:东南网福清频道  我来说两句

展示家具(东南网福清站记者 袁琳敬 摄)

东南网9月3日福清站讯(记者 袁琳敬)为了让广大市民更直观地体验中华传统文化,了解明清时期家居艺术。由福清市图书馆主办的明清时期家具文化展将在图书馆一楼展厅隆重开“展”,展出时间为9月4日至9月30日。此次展览方将展出的30多种明清家具融入明清时期的生活元素,以“明清家居”为主题,再现古人生活场景,既展现了艺术空间美感,又蕴含了深厚的传统文化。

据了解,明式家具一般不髹漆,只在外表施以透明的蜡,具有造型简洁、结构合理、工艺精密、风格典雅等特点,是中华民族家具形式的典范。其不但富有流畅、隽永的线条美,还给人以含蓄、高雅的意蕴美。而清代家具在保留着明式风格特点的基础上,造型曲折,雕刻更细腻,结构也更复杂,给人豪华尊贵、富丽堂皇、分外气派的感觉,用材厚重,尺寸也较宽大,与明式家具的朴素大方、舒适形成鲜明的对比,乃至当今都有这种风格的延续。

本次展出的家具多以明末清初及清代的为主,包括楠木雕花太师椅、老鸡翅雕花靠背椅、翘头案、雕花木抱石大花几、西洋圈椅、楠木小茶几、官帽椅、独板金丝楠木拉铉半桌等,搭配当时的一些家居用品,如朱红漆保温茶桶、铜制暖手炉等,无不再现古人的生活场景。家具上雕刻的蝙蝠、玉如意,镶嵌的花鸟等图案更是栩栩如生,层次清晰,即展示了炉火纯青的刀工,又有着吉祥美好的寓意,给人喜庆祥和的气氛,让市民大开眼界。

明、清是中国家具发展的辉煌时期,在今天依然散发出传统文化的独特神韵,同时也深刻地影响着当代国内外家具的发展。此次展出以弘扬和传播传统文化精髓为主旨,对中国传统文化进行多样呈现,实现公众与历史的对话。通过中国明清家具文化展的启幕,为福清市民开辟了一个感受传统文化精髓、探讨明清家具鉴赏话题的专业平台,还可以窥探数百年前古人的生活百态和审美观念。

1  2  3  4  5  


  • 责任编辑:陈瑜辉     标签:福清 文化 家具 展览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福建合立律师事务所 毛行熙、陈武、张英琴 律师 电话:0591-87921115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