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清频道 > 要闻> 正文

福清四大园区齐头并进,为经济发展提供强力支撑

fq.fjsen.com  2019-08-20 09:21:40  滕端钦 来源:福清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搭建新平台培育新动能

园区是承载产业集聚发展、推动经济发展的主阵地。近年来,福清市积极推进融侨、江阴、元洪、蓝园四大园区发展,培育和发展新的经济增长点,产业集聚功能显著增强,为经济发展提供了强劲支撑。

在福清江阴石化新材料专区,各种管道把园区内的化工企业连接起来,上一个企业的产品成为下一个企业的原材料,资源得到最大限度的利用。耀隆化工集团生产的一氧化碳、硝酸都是东南电化项目的原材料,合成氨和氢气则供给天辰耀隆项目;国电江阴电厂在发电之余,供热抽汽产能每小时1700吨,每年可为江阴工业区减排灰渣8689吨、烟尘775吨、二氧化硫1060吨,节约标煤3.31万吨,并出售发电过程中的主要排放物——粉煤灰,用来生产环保砖,同时还向周边企业出售氢气、石膏等发电副产品……通过一系列循环利用,不但实现了污染物零排放,还能产生额外的经济效益。

在融侨开发区,投资300亿元的京东方8.5代面板项目生产的面板已开始向冠捷科技供货。捷星显示生产显示器,福捷生产塑胶壳,富鸿齐生产铁件,三照电子生产印刷电路板……这些企业可为冠捷科技提供配套产品,催生了“从玻璃基板到液晶面板,再到终端显示”的新型显示产业生态圈。

像这样,企业之间就像被一条无形的循环链相互串联起来,形成“企业小循环、产业中循环、区域大循环”的循环产业链式发展的经济体系,使资源利用最大化、生产过程集约化,提高了企业的市场竞争力,激发了老园区的发展活力。

2016年,福清对元洪投资区产业发展进行重新定位,启动元洪国际食品产业园建设,计划用5—8年时间,达到万亿级交易规模,做到“全球卖、全球买”“交易在元洪、交割在各地”。2017年10月,元洪投资区和龙田经济开发区整合为福州新区福清功能区。

与此同时,福清市还借助“五区叠加、一区毗邻”“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海上福州”建设等历史机遇,深入实施大开发战略,积极搭建开放性平台,工业园区队伍又多了“新面孔”:2012年,闽台(福州)蓝色经济产业园创建,建设以涉海高新技术产业、海洋战略性新兴产业和现代海洋服务业为支撑的滨海城市新区和蓝色经济密集区;2014年,国务院批准设立中国(福建)自由贸易试验区,其中福州片区中的福州保税港区分为A、B两个区块,分别位于福清市新厝镇和江阴镇,包括加工贸易区、国际物流区、铁路物流区、港口集散区,形成整车进口、保税物流仓储及先进制造业三大产业;2017年,福州江阴港城经济区由江阴工业集中区、自贸试验区(含保税港区)二者整合而成。至此,江阴半岛汇集了福州保税港区和海峡两岸唯一的汽车整车进口口岸以及中国(福建)自贸区福州片区保税港区,成为国家建设“一带一路”核心区的重要枢纽港。

如今,福清市各园区正在快速建设发展,园区综合承载能力进一步提升,“引凤”魅力进一步增强。此外,福清市还通过开展跟踪服务企业“双保”行动、深化“放管服”改革、提高通关便利化水平等机制和措施,营造优良的营商环境,促进项目迅速落地生根,推动产业转型升级。

福州福兴医药是江阴港城经济区的一家老企业。该公司总经理王为民告诉记者,管委会发挥“帮、扶、带”作用,为企业对接各个部门以及政府平台,帮助企业改进生产工艺,提高产品质量,加速新产品研究开发,不断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实现转型升级,如今已成为和全球前十大药企合作的药品生产企业。

“江阴港城经济区将围绕加快江阴国际深水大港建设,建码头、辟航道、拓腹地,突出产业转型升级,抓龙头、铸链条,推动千亿化工新材料专区迈上新的台阶。”江阴港城经济区管委会副主任王啸表示,江阴港城经济区作为港城建设的一部分,将进一步提升软硬件配套水平,加快江阴小城市建设发展步伐,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使该区成为福清市乃至福州经济发展的重要增长极。

1  2  3  


  • 责任编辑:陈嘉明     标签:福清 产业 发展 经济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福建合立律师事务所 毛行熙、陈武、张英琴 律师 电话:0591-87921115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