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清频道> 本网原创> 正文

福师大福清分校开展2019年“向阳花”暑期夏令营公益活动

fq.fjsen.com  2019-07-10 15:14:37  袁琳敬 来源:东南网福清频道  我来说两句

大学生志愿者和孩子们一起做手工

东南网7月10日福清站讯(记者 袁琳敬)关爱特殊儿童。日前,福建师范大学福清分校青年志愿者协会在福清市特殊教育学习开展2019年“向阳花”暑期夏令营公益实践活动。

创作棉签点画

在活动教室,大学生志愿者、主讲人黄辉教学生创作以向阳花为主题的“棉签点画”。孩子们满脸的好奇和兴奋,在身边陪伴的大学生志愿者的帮助下用棉签、调色盘和颜料在纸上作画,现场一片欢声笑语。有的孩子还用棉签歪歪扭扭的在画纸上写下“向阳花”三个字,以表达自己的喜爱之情。一幅幅绚丽的画作呈现出孩子眼中丰富多彩的世界。

孩子们的手工作品汇总

“这些特殊儿童大多在与周围人群、社会环境的沟通上存在障碍,但是接触下来发现他们喜欢手工、画画、跳舞和做游戏,在我们看来和正常孩子没差别。”据“向阳花”暑期夏令营志愿者服务队大学生志愿者孙文丽讲述,前两天突然下雨,志愿者们被困在教室门口无法去吃午饭,其中一个学生见状,特地折返回来撑着伞把他们一个一个送到食堂,这让孙文丽觉得特别感动。

孩子们展示自己的画作

向阳花开暖人心,青春公益再出发。据了解,这支来自福建师范大学福清分校的“向阳花”暑期夏令营大学生志愿者服务队创办于2014年,今年是“向阳花”盛开的第6个年头。经过近4个月的筹备工作,从7月4日开始,到7月10日上午结束。课程主题是环游世界,为特殊儿童介绍七大洲的文化知识礼仪等,增长见识。该志愿者服务队每年定期在福清市特殊教育学校开展为期一周的暑期夏令营志愿公益活动,服务对象主要是福清市特殊教育学校7-20岁的智力障碍儿童和少数自闭症儿童。从成立之初就受到了特殊教育学校以及特殊儿童和家长们的欢迎和喜爱。

举手发言

据孙文丽介绍,“向阳花”暑期夏令营志愿者服务队每年暑假前面向全校招募志愿者,经过严格的笔试、面试和试讲3轮筛选才能入选。活动开展前,还会预先对志愿者进行特殊儿童心理和有关注意事项的培训,提前到特殊学校适应体验。

学生们展示自己刚刚完成的作品

“每年报名的大学生都非常多,来自全校各个专业的都有,我们会‘择优选择’。但是今年有点‘超编’,因为优秀的人才实在太多了。”孙文丽自豪地说道,“‘向阳花’志愿者服务队有完善的组织机制和流程,志愿者招募后会进行分组,每组还有后勤、档案、宣传、课程评价、新媒体等具体分工,各司其职,互相配合。尤其是建立完善的档案机制,注重‘传承’,上一期志愿者将自己所带的儿童的性格、习惯、爱好等详细记录存储,方便下一期志愿者与孩子快速拉近距离、加深了解,最终‘一对一’结成对子。”

游戏环节

“暑假与其回家闲着,我宁愿留下做点有意义的事。希望通过我们的这些活动能够带动更多的人来关注特殊教育学校的学生,让每一个孩子都能够感受到社会大家庭的温暖和爱,让特殊儿童也能像正常儿童一样幸福快乐,健康成长。”一位大学生志愿者表示,在短短一周的相处过程中看到这群孩子身上无数的闪光点,他们努力用自己的方式,在不经意间温暖着人心。

志愿者与孩子们做户外游戏

通过此次活动,将大学生精神文明建设、思想道德建设与志愿公益结合,一方面加强大学生思想道德建设,培养实践意识,丰富校内生活,另一方面为特殊学校的孩子们带去关爱帮助,增强他们自尊、自信、自立、自强的信念,吸引社会各界对他们的关爱帮助,促使他们能够更好的成长。

  • 责任编辑:陈瑜辉     标签:福清 暑期 夏令营 公益活动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