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清频道> 本网原创> 正文

福清市医院血管通路护理专科(PICC)门诊:为生命加持

fq.fjsen.com  2019-06-19 14:59:22  袁琳敬 来源:东南网福清频道  我来说两句

血管通路护理专科护士在为患者做检查。(福清市医院 供图)

东南网6月14日福清站报道 记者 袁琳敬

PICC是指经外周静脉置入的中心静脉导管,它是一根细细的、柔软的静脉输液导管,通过一侧手臂的肘部或上臂的外周静脉置入,然后沿着静脉向前走行,最终到达接近心脏的大血管内。置入这种导管能够让那些需要长期输液、化疗的病人,减少被反复扎针的痛苦,避免药物对外周静脉的破坏和局部组织的刺激。

随着PICC带管出院的患者日益增多,导管的维护成了带管病人的难题。为了解决这一问题、方便患者后续治疗,2014年9月,福清市医院护理部成立了血管通路护理专科(PICC)门诊。为了方便穿刺难度大和血管条件差的病人,2015年5月,血管通路护理专科门诊率先引进了福清市首台先进PICC引导穿刺超声机,并于2016年3月开设全日制PICC导管门诊,配备专职的PICC置管队伍,开展PICC导管植入术,PICC导管及其它静脉导管的维护、输液港的维护、PICC并发症的处理、静脉导管维护咨询及健康教育等项目。目前,福清市医院血管通路护理专科门诊主要服务人群为肿瘤PICC带管患者。

“肿瘤患者的治疗时间一般都较长,或者需术后进行多次化疗,PICC为患者减轻了化疗期间的反复穿刺痛苦,并有效地解除了化疗药物对血管的毒害作用,避免了药品外渗引起的组织损伤。”福清市医院血管通路护理专科护士王小梅介绍说。

  • 责任编辑:陈瑜辉     标签:福清 医院 科室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