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清频道> 本网原创> 正文

福清东张沶山村:生态宜居产业兴 美丽乡村再添彩

fq.fjsen.com  2019-05-05 15:40:16  陈凤鸣 来源:东南网福清频道  我来说两句

东张镇沶山村特产——枇杷。(东南网福清站记者 黎臻懋 摄)

东南网5月5日福清站报道 记者 陈凤鸣

入福清市东张镇境内,穿过几个行政村后,在绵亘蜿蜒的盘山路上再行驶大约20分钟,在山野林间突现一排外观别致的小楼,这便到了沶山村。简约不失典雅的村牌上,红色的“沶山村”在绿树青草中格外醒目。

沶山村,地广景美,全村约300余人。进村后,一幅幅美丽村庄景致在眼前徐徐铺开。远眺峦山叠嶂,漫山翠绿,房前屋后则花红草绿。村道换了新颜,幽长平坦,连接着分布山间各处的自然村和其间错落有致的房屋。其中,富有党性、文化、历史气息的村委大楼,与精美别致的文化墙相互映衬,尤其让人耳目一新。点点滴滴的变化,都离不开当地党委政府的支持,以及沶山村干部与村民们的共同努力。

漫步村路大道,随处可见枇杷树,远处的山上更是黄灿灿的一片,与错落分布的农家房舍,形成一道靓丽的风景线。在这里,村民们远离城市的喧嚣,享受田园风光与自然,别有一番生活乐趣。

“枇杷是沶山村的特色种植业,这个时候是枇杷的大收成季节,村民们都忙着摘枇杷。这几天来往的车辆很多,都是来运枇杷的。”沶山村书记夏国兴介绍。

路过一户农家小院,透过大门,记者看到几个农户正在打包采摘的枇杷,一筐筐大而微红,品尝一颗,皮薄且易剥,味美多汁,独具地方特色。“我们沶山村的枇杷纯天然无污染,不打农药和催红素。这些都是要打包销往外省,批发价为一斤6元。”一农户向记者介绍。

因为人口较少,村里的房屋布局也较为分散,几乎每户村民的堂前屋后都有自家的小田园。园内种植着各种时令蔬菜,还有一些果树,郁郁葱葱。“除了种植枇杷外,村里还种植橄榄、柿子、柑橘、毛竹等,这个季节主要盛产枇杷。村里已经和外面的企业合作,将枇杷外销。”夏国兴表示,此外村里还准备给柑橘和枇杷申请绿色品牌,打造特色绿色生态产业。

  • 责任编辑:陈瑜辉     标签:福清 东张 乡村 振兴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