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清频道> 天下福清哥> 正文

人群中最耀眼的“一抹蓝”——探访福清蓝天救援队

fq.fjsen.com  2019-04-23 10:23:12  林明 来源:  我来说两句

福清蓝天救援队员在搜救中。

福清新闻网-福清侨乡报4月22日讯(记者:林明)3月23日,福州9名“驴友”被困镜洋大化山。

22时30分,福清蓝天救援队接到消息后,立即组队整装,1个小时后,搜救人员抵达事发山脚下,在充分了解情况后,对周边地理环境进行专业研判。

3月24日零点,与民警制定救援预案后,搜救人员迅速携带救援装备和必要食物上山,寻找被困“驴友”。经过2个多小时的搜救,仍没有9名“驴友”踪迹,为保证搜救人员自身安全,凌晨3点,搜救工作暂时停止,救援人员将救援车停在下山必经路口——垭口,一边养精蓄锐,一边观察。

半个小时后,9名“驴友”出现在垭口。搜救人员立即对其中的伤者进行简单的医药处理,并提供热水、食物、保温毯等物品,待他们恢复体力后安排下山。

4个多小时的努力,对蓝天救援队来说是工作常态,但对陷入困境的“驴友”来说,深夜里,看到蓝色救援服,白色反光条,让人莫名地感到心安,那“一抹蓝”带来的是希望、温暖和感动……

在与福清蓝天救援队队长张如达的对话中,记者听到最多的是普通人要怎么掌握专业的急救知识、要如何安全避险等各种常识。这个有着丰富救援经验的队长,似乎想把自己所有的救援知识毫无保留地教给每个人。

福清蓝天救援队成立于2017年12月18日。成立以来,该救援队就秉承着“不求、无畏、付出、包容、谦卑、和谐”的蓝天精神,积极做好应急救援防灾减灾工作,普及应急救援防灾减灾知识,提升救援服务水平,为捍卫生命的尊严贡献自己的力量。

在位于福清市水利局一楼的蓝天救援队办公室里,挂着好几面锦旗,那是受助人群对救援队最真诚的感谢。“无私助人品德高尚”的锦旗是上迳镇东林村走失老人林英的家人送来的;“克百难人海寻亲解千愁骨肉团聚”是贵州省来融打工的苏金利、罗申群夫妇送来的,感谢救援队为他们找回了一双儿女;“排寻人之难解思女之切”是南平市伊仁光送来的锦旗,感谢救援队为他找回了智力失常的女儿……

提及每一个救人寻人事件,张如达如数家珍:80多岁的林英老人有点老年痴呆,从村里走到镇上就不知去向了,10名救援队员不辞辛劳,分赴派出所、村委会及村民家中,观看了10个多小时的监控录像,为老人的子女成功找到老人提供了最专业的资料和线索。

苏金利的儿女从宏路走到福清万达寻找母亲,却未告知家人。为了找到这两个失踪的孩子,队长张如达派出16名搜救人员进行地毯式搜索,有的队员看监控,有的开车寻找,有的入户找线索……在强大的朋友圈和热心的外卖人员帮助下,搜救人员仅用1个多小时就找到了失踪的姐弟俩,创下了救援队最快的找人速度。

从大化山搜救,到寻找老太太、孩子……救人找人,这就是蓝天救援队的工作常态。队员们在钉钉平台上保持着密切联络,一接到任务,就及时出发。随时候命、随时出动、随时参与行动,这种随时已经融入了他们的血液。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这是对生命最大的尊重。张如达说,2018年,蓝天救援队光找人就找了26起,遗憾的是,其中有2起没找到。

福清蓝天救援队有正式队员35名,志愿者50名,预备志愿者80名。想成为正式队员并不容易,除了要有强壮的体魄外,还得拥有各种专业知识,包括急救知识和各种搜救知识,还要有一定的工作时限,有一定的活动参与率,否则就会“降级”成为志愿者。每隔一段时间,他们还得进行体能集训。他们身型挺拔,对自我要求很高,经常把厦门总部的老师和教官请来,为他们充电,然后再把专业的知识带给别人。

据了解,蓝天救援队虽是一个民间公益组织,但选拔条件很严格。正式队员中有不少来自福清户外协会,每一个人都有自己的工作或者事业,他们是牺牲了自己的个人爱好和陪伴家人的时间,来参加更有意义的救援行动。所以,即使选拔条件严苛,还是抵挡不住一波又一波热情的志愿者们前来参选,这些志愿者热心、细心、耐心,经常在后勤保障工作方面为救援人员提供最大的帮助。

成立一年多来,福清蓝天救援队的足迹遍布福清企事业单位和中小学校。福清市委党校、老年大学、宏宇电子科技、海口振先小学、福清第二实小……到处都有他们的身影。与其等事故发生了,还不如防患于未然。一年下来,救援队忙着开展各种急救知识培训、消防演练、地震演练,实打实地把每一项技能教给大家。去年,他们开了66场培训会和演练会,总共出动人员660人次。

不仅如此,他们还奔忙于各地,提供各种各样专业的服务。霞浦灾后重建有他们的身影,汕头洪灾他们走前头,三明、厦门、龙岩各地的运动比赛,他们在帮忙做后勤保障工作……

3月29日,福清市应急管理局与福清蓝天救援中心签订《共同推进福清应急救援能力建设战略合作框架协议》,这意味着,双方将围绕着适应新时代“大应急”这个工作目标,开展全方位、深层次、可持续的合作,努力实现协同发展,让更多的人群受益。

如果你问蓝天救援队的队员们,这么拼图什么?“图的就是那份价值感。”张如达会笑着告诉你。他们当中很多人并没有提供自己的真实姓名,只是用丛林狼、无语、乐乐、烟雨过客、简M等代号来称呼,但一穿上蓝色救援服,踏着坚定的步伐,为困顿中的人们送去希望时,他们就是人群中最耀眼的“一抹蓝”。

  • 责任编辑:陈嘉明     标签:福清 救援 爱心 典范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