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清频道 > 社会民生> 正文

福清沙埔镇发动乡贤助力乡村振兴

fq.fjsen.com  2019-03-28 09:44:08  陈盼兰 来源:福清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福清新闻网-福清侨乡报3月27日讯(记者:陈盼兰)夕阳西下,沙埔镇官厅村公园里绿树成荫,新建成的多人环形秋千上,几个孩童正在荡秋千,三两成群的村民或散步运动、或闲坐聊家常。村民们说,公园建好后,大家没事都爱到这边来坐坐,村里越变越美了。

“目前,沙埔镇22个行政村均已成立乡贤促进会,累计会员人数达1403人,这其中有‘两代表一委员’、有老党员和退休干部、有企业家,还有学校老师等。”据沙埔镇有关负责人介绍,春节期间,沙埔镇党政班子成员按所包片区,开展乡贤走访活动,向他们介绍家乡经济社会发展、投资环境情况,寻问乡贤回乡创业意愿,为引进项目提供信息、牵线搭桥。春节期间,全镇22个行政村陆续开展新春茶话会、乡贤座谈会、走访慰问乡贤等多种活动,累计筹集资金2200万元。

眼下,沙埔镇乡村振兴战略正如火如荼开展中。该镇各村整合乡贤资源,让乡贤成为美丽乡村建设、幸福院建设、教育医疗、旧村改造等工作的好帮手。在江南村旧村改造中,福清市人大代表、江南村乡贤促进会会长郑国兴带头拆除祖厅,并协助村两委做乡亲的思想工作,带头捐款10万元用于江南村美丽乡村建设。此外,西岭村乡贤倪必雄捐资100万,用于奖教培优,营造尊师重教良好氛围;青屿村乡贤企业家许金华近年来为公益事业累计捐资300万元;西叶村乡贤叶在桂捐资100万修缮村老人活动中心;西岭村收到乡贤捐资累计260万元,其中投入120万元用于老人活动中心建设,投入25万元用于公共厕所建设……


在农村,民间矛盾纠纷往往让村两委头疼不已。去年7月份,沙埔镇龙洋村挂牌成立福清市首家“乡贤调解委员会”,选出3名乡贤作为调解员,建立乡贤定期“坐诊”制度,借助“地熟、人熟、事熟”优势,调解各类矛盾纠纷。2018年,沙埔镇各村乡贤共参与调解各类矛盾纠纷176件次,缓解群众矛盾,有效促进了社会环境的安定稳定。

乡贤企业家还助力家乡经济发展,2018年,沙埔镇引进4家楼宇企业,其中3家为乡贤企业,注册资金达3.39亿元。

为了引导乡贤积极为家乡发展建言献策,沙埔镇通过微信公众平台、微信群等媒介,让乡贤及时了解家乡建设发展情况,进一步激发乡贤建设家乡热情,同时积极收集乡贤“金点子”,凝聚乡贤智慧,帮助村两委理清、完善发展思路,真正做到“走出去”与“请回来”相结合,线上线下互动。

据介绍,沙埔镇将着手建立完善的乡贤台账和联系制度,建立乡贤人才库,挖掘有热情、有想法、有干劲的乡贤。将充分挖掘、培育乡贤文化,广泛开展最美乡贤、文明家庭等评选活动,树立典型标杆,发挥乡贤在文明乡风中的榜样作用。鼓励乡贤参与乡村治理,积极探索“党建引领,乡贤补位”的乡村治理模式,使乡贤成为乡村治理、推动乡村振兴的助推器。

  • 责任编辑:陈嘉明     标签:福清 沙埔 乡村 振兴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福建合立律师事务所 毛行熙、陈武、张英琴 律师 电话:0591-87921115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