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清频道> 社会民生> 正文

福清市民为利桥片区改造建言 再现历史文脉

fq.fjsen.com  2019-01-09 09:37:45  林明 来源:福清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福清新闻网-福清侨乡报1月8日讯(记者:林明)连日来,福清利桥片区改造成了热门话题。记者昨天采访了部分市民,请他们谈谈对片区改造的看法。

石竹街道纪检干部王建明认为,利桥片区的修复和改造,应由取得文物保护工程资质证书的单位承担设计修造任务。在修复和改造过程中,要防止“毁容式的修复”。如果改造看上去外表光鲜亮丽、富丽堂皇,而实际上却感受不到历史古迹内在的文化与价值,那就事与愿违了。要在“最小干预古迹面貌”的前提下,坚持保护、传承与创新三结合的原则,做到继承原有风貌,再现历史文脉,留住传统记忆,融合时代创新,这才是改造的目的所在。他说,要在原有风貌的基础上,可适当扩大利桥景区的区域范围,将周边相关历史古迹、龙江及龙江南岸的景点合并规划,力争打造成在全省乃至全国有一定影响力和知名度的特色历史旅游景区。

老干部陈祖禄认为,福清是一座有着1300多年历史的千年古邑,有唐陂、宋桥、元佛、明塔、清寨等众多古迹。利桥改造势在必行,这是福清市委市政府的大决心和大眼界所决定的,因为它是对古文化、古文明的传承,改造能把利桥片区现有的文化资源——瑞云塔、黄阁重纶牌坊、龙首桥、宋井等历史文化遗产有机地融合在一起,重现福清古城风貌,突出侨乡文化之特色,不负“三福之地”美誉。他表示非常支持利桥片区改造,今后可以带领儿孙来观景,给孩子们讲讲利桥的前世今生。

市民陈则生家住在后山路,也在此次片区改造范围内。他对着自家房子和盆景前前后后拍了不少照片,说是以后拿出来看看对照。他虽然非常舍不得自家上世纪90年代建的房子,但是,政府实施的片区改造工作充分考虑到了群众的利益,他认为早签约早选房肯定不吃亏。同时,他还认为旧城改造是城市发展的必然之路,自己不能做“拦路虎”。当然,他也希望自己居住的城市变得更美好更文明,还希望子孙后代能为有他这样一个明事理的长辈而骄傲。所以,他决定为城市建设“让路”,并认为这应该成为大家的共识。

  • 责任编辑:陈嘉明     标签:福清 市民 拆迁 改造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