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清频道> 要闻> 正文

福清大力引进侨资、外资、台资,谱写开放大文章

fq.fjsen.com  2018-12-24 09:57:13  林明 来源:福清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福清新闻网-福清侨乡报12月21日讯(记者:林明)开放发展对福清的重要性不言而喻。改革开放以来,福清以获批全国首批综合改革试点县市为契机,推出“五大服务中心”“七个一”服务外商制度等创新举措,促进了一大批侨资、外资、台资企业落地,经济发展突飞猛进,创造了福清速度和福清效益。2017年,福清经济发展实现“十百千万”突破,县域经济实力和县域科学发展指标分别居全省第3位、第4位,2018年,福清跃居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县市第19位。

吸收侨资引凤筑巢

伴随着改革开放的春风,1986年,林绍良、林文镜两位侨领决定带领海外乡亲,与家乡政府联手在元洪路西段建设开发区,命名为“融侨开发区”。

1987年11月,福清融侨开发区成立,这是全国第一个也是唯一带“侨”字号的国家级开发区,是福清改革开放的桥头堡……

在最初的10年间,第一代“融侨人”采取自我配套、自我完善、“引凤筑巢”的措施,甩开膀子,真抓实干,各项基础设施不断完善。

1992年,融侨开发区成功获批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迎来了蓬勃发展的春天,规划面积扩大到10平方公里。1997年,随着冠捷电子(福建)有限公司、福耀玻璃工业有限公司等一批高新技术企业的发展和壮大,融侨开发区成为福清乃至福州、福建的重要经济增长点和外向型经济的重要基地。2006年,开发区又规划建设光电科技园,一期引进捷星显示科技等20多个高科技项目入驻,成为开发区新的经济增长点。在经济下行压力下,融侨开发区引进了投资300亿元的京东方8.5代面板项目,为开发区注入新的“血液”,为实现千亿产业园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30年砥砺前行,融侨开发区各项软硬条件日臻完善,吸引了国内外客商纷至沓来。2018年前三季度,该区完成规上工业产值691.4亿元,预计全年可完成规上工业产值915亿元,千亿产业园指日可待。

30载岁月交替,融侨开发区逐步形成了如今的电子信息、汽车部件、光学三大产业。

开放永远是融侨开发区血液里永不停歇的因子。乘着改革开放的东风,融侨开发区又朝着实现“两个千亿”目标(即千亿产业园和双千亿产业园)奋进。第一阶段,力争2019年园区规上工业产值过千亿,打造福清市首个千亿产业园;第二阶段,从2020年开始,争取再用3年时间,到2022年实现电子信息产业产值超千亿、整个园区产值达到两千亿的双千亿目标。

  • 责任编辑:陈嘉明     标签:福清 侨资 发展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