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清频道> 要闻> 正文

福清岸兜村发展现代农业经验入编全省推广范例

fq.fjsen.com  2018-11-22 08:58:09  陈生 来源:福清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近日,中共福建省委组织部组织编写《福建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案例选编》中,全书收录92个反映我省各地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的实践范例和宝贵经验,具有较强的针对性、可读性和借鉴性。福清市江镜镇岸兜村《土地流转“转”出现代农业活力》的经验做法入选其中,是福清市唯一入选的范例,也是福州入选的9个范例之一。

岸兜村全村面积2.2平方公里,耕地面积1700亩。一直以来,受客观条件限制,村民自发的土地流转一直维持较小规模,无法形成大规模的连片开发,制约了现代农业的发展。近年来,岸兜村党支部立足实际,变劣势为优势,打造土地流转党建品牌,推进现代农业发展。2017年村级集体经济收入87.69万元,农民人均纯收入19775元。

规范土地流转实现规模效益

岸兜村人均耕地面积不到半亩,村民纷纷外出淘金,导致村里大量土地抛荒。为改变这种面貌,村党支部抓住江镜镇推进“万亩农业示范园区”建设的契机,探索实行以土地使用权等面积流转安置、反租倒包、股份合作、股田制为选项的多种流转方式。该村依托镇经管部门,建立村土地流转服务中心,首先是针对少数村民自给自足的种植需求,在农业示范园区内划出一部分土地,采取土地使用权等面积流转安置方式与之对换;其次是采取反租倒包方式,由村集体向农户租赁土地并连片开发后,统一向种植大户、农业企业、专业能手等招商出租。三是股份合作,企业与农户签订合作协议,企业负责提供种苗、技术指导等,农户按照企业规定的品种、技术和操作规程,在自家承包地进行耕种,农产品交由企业加工销售,利润由企业和农户按比例分成。四是股田制,农户以土地承包经营权入股到股份经济合作组织或公司,由合作组织或公司统一经营,农户按照股权获得收益。

在土地流转过程中,村党支部做好政策咨询、业务指导、信息收集、土地流转档案管理等服务工作,规范操作程序及流转价格体系,切实保障村民利益,提高了村民参与积极性。土地流转后,进行成片集中平整,呈现出田成方、林成网、渠相连、路畅通的良好格局。近年来,岸兜村共流转土地1400多亩,全村增加可耕种面积400亩,建成淡水养殖、种植两大区域,村集体每年可增加经济收入74.2万元,农户每年可收取租金208万元,增加工资收入360万元。

  • 责任编辑:陈嘉明     标签:福清 乡村 农业 推广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