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清频道 > 社会民生> 正文

福清市沙埔镇创新治水模式显成效

fq.fjsen.com  2018-11-07 09:31:00  陈盼兰 来源:福清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自福清市启动“污水零排河”百日攻坚行动以来,沙埔镇全面部署“污水零排河”工作,盯紧治理小微水体黑臭现象及河道、池塘沿线环境卫生整治,实行“一村一景”的“池塘革命”,筑牢污水排放的最后一道关卡,实现“污水零直排”。

雨滴落池塘泛起涟漪,“小喷泉”不停涌出,植物随风轻摆……沙埔镇官厅村昔日的废弃池塘,如今俨然成为“新景点”。

作为首批项目之一,官厅村的“池塘革命”于今年9月份率先打响。“村里原本就有一个废弃的池塘,我们就对池塘进行清淤,扩建。”官厅村副主任何文强介绍,村里聘请曾为官厅村做过美丽乡村规划的设计团队对池塘进行重新设计、规划。根据设计,村池塘将进行生态化改造,设置增氧曝气机以增加含氧量;在池塘上建造人工生态浮岛,浮岛上栽植漂浮水生植物,进一步净化水质。

经过近一个月的施工,官厅村的生态塘已具雏形,面积约2亩,4台增氧曝气机已成功运行,两块人工生态浮岛也已建设完成,已建成的2.4公里雨污管全部接入三格化粪池,最终流入生态塘。“我们现在还在对池塘周围进行景观改造,砌护坡,下一步要加装护栏网,在建设景观的同时也要保障安全。”何文强说。

“尽管整个项目尚未完成完工,但池塘有“小喷泉”,水面还“长”草,已然成为官厅村的一处新景观,路过的村民都喜欢驻足观赏一番。”何文强说。


江下村对废弃池塘进行改造,直接在河道中移植农村常见的一种水生植物净化河水,实现零成本治污。

江下村书记兼主任王实说,江下村河道长750米,在前期河道整治过程中,村里对河床进行了硬化,河床硬化之后,植物、微生物、鱼和其他水生生物就难以生长,河水失去自净能力,水质会越来越差。

王实在一次巡河中,发现一处河道上长了许多植物,底下水体清澈。王实摘了一株植物请教村里老人和镇农技站工作人员,确认了这种水生植物有净化水质的作用。

经研究,王实决定在河道两侧交叉凿出5个50公分的孔,种上桂草,一排种5株。“它的繁衍能力特别强,一株可以长成一大片,种太多会阻碍水流,所以也不能多种。”王实说。

眼下,江下村的河道整治已进行到最后120米,已建好的河道上,植物错落生长,清澈的河水倒映出其曼妙身姿,仿佛“护河卫士”。

截至目前,沙埔镇规划建设的11座池塘,已经完成3座,还有8座池塘正在建设中,预计年底全部完成。为全面贯彻落实“污水零排河”目标,沙埔镇将继续打好“查、拆、引、修、截、处”组合拳,全力提升镇域内水环境质量,实现沙埔镇“河畅、景美、水清、岸绿”的美好愿景。

  • 责任编辑:陈嘉明     标签:福清 沙埔 创新 治水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福建合立律师事务所 毛行熙、陈武、张英琴 律师 电话:0591-87921115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