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清频道> 区镇新闻> 城头> 城头新闻> 正文

城头镇梁厝村一男子无怨无悔尽孝 照料瘫痪母亲

fq.fjsen.com  2018-10-23 10:55:47  薛雅平 倪秉良 来源:福清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常言说“久病床前无孝子”,然而,城头镇梁厝村村干部梁忠英却用自己的平凡行动,多年践行令人感动的孝亲故事,美名远播。

10月21日中午,在城头镇干部的带领下,记者来到梁忠英家中采访。

“这是我妈!我所做的事都是为人子应尽的责任。”记者采访时,梁忠英正在掌勺,他边下锅边聊天,没多久,一份鲜美的煎鱼出炉了。

“妈,今天鱼的味道怎么样?”“好吃啊,那就多吃点。”端着早已凉好的稀饭,梁忠英来到母亲陈瑞云的房间,将母亲抱起坐在床边,随后,一口稀饭、一口鱼,慢慢喂母亲吃饭。喂饭时,梁忠英不自觉地张大嘴,轻声哄着母亲。

“几年前,我妈还能坐,我每周都会推着轮椅带她去村里散步,偶尔还去平潭看望舅舅等亲属。”梁忠英说,由于他儿子、媳妇在外创业,抽不开身,这几年他妻子外出帮忙照顾两个孙子,所以,他每天给母亲喂饭、洗衣、洗头、端屎端尿……尽自己所能,把母亲的生活照顾起来。

“你妈有你这个儿子,值了!”梁忠英的舅舅时常感叹,梁忠英做的事是许多人无法做到的。为此,他觉得很欣慰、很骄傲。

“1970年,我才8个月大,被我妈抱养回来。我妈从小就疼我,我到现在还记得,以前天冷时依偎在她怀里的感觉。”梁忠英说,他从小就不是别人眼中的乖小孩,调皮、不爱读书,17岁就走上社会,后来起起落落,养虾、当乡间厨师、开摩的、养鱼、开医店……省内省外四处闯荡,生活与事业也渐渐有了起色。

“年轻时,村里老人都说我是‘败仔’,因为我不计较钱,‘坏’到让全村人都知道,可不管别人说什么,我妈都是站在我身边。”梁忠英骨子里有着福清哥的肯干与豪爽的性格。他说,这些年,父母亲患病后,他不惜放弃事业,担起了照顾双亲的责任。

“我妈原先身体就不好,不过那几年,她会自己吃饭。”梁忠英说,2006年,他母亲被诊出患有帕金森,只能吃药控制病情发展。2009年,他父亲查出肝癌晚期,于2010年不幸去世。后来,母亲的身体每况愈下,到了2013年,瘫痪在床,完全无法自己进食,每天都需要他喂食。近两年,已经发展到无法自控大小便。

“每一餐都是我喂她吃的,所以,我从来都不会出门太久,就算有事出去,也会让母亲吃好午饭才出门。”梁忠英说,他心中有一份作息表,何时该喂母亲吃饭、何时该为母亲解决生理问题、如何快速清理床上的屎尿、母亲饭吞不下去怎么办……他总结了一套办法,把老人照顾得舒舒服服、干干净净。

“我儿子很孝顺,我现在这样,是拖累了他,但他从来不会抱怨。”陈瑞云的房间里陈设整齐,床上还放着一台小机器,专门播放闽剧。缓慢用完午饭后,陈瑞云用细弱地声音反复告诉记者,她儿子有多孝顺。说话时,她眼中含着泪光。

看着母亲瘦弱的身影,听着母亲消极的话语,梁忠英痛在心里。

“我妈以前是一个乐观开朗的人,教会我很多东西。”在梁忠英看来,母亲含辛茹苦将他养大,孝顺是为人子女应该做的,他也时常教育儿孙要孝义传家。

梁忠英的孝举,感动了许多村民。一提起他,村民们都赞不绝口。

  • 责任编辑:陈嘉明     标签:福清 城头 孝顺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