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清频道> 天下福清哥> 正文

黄道云:本土画家香飘海外

fq.fjsen.com  2018-10-11 10:44:50  陈仁杰 来源:福清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黄道云(左)与他的导师、著名国画大师白云乡在一起。(陈仁杰 摄)

提起黄道云,福清文化艺术界人士都非常的熟悉,因为他是扎根本土的、当今福清的最有实力的国画画家。

1951年,黄道云出生于江阴镇下宅村,在小学时代,他就对美术课情有独钟。1974年,考进厦门工艺美院,专攻山水画。1977年毕业后,分配在福清文化馆,从事美术创作组织工作。在文化馆工作期间,他的作品年年入选《榕城之春》画展,以及在我省举办的全国性画展,其中他的作品《洁》被入选南方六省一市美术摄影作品展,并获优秀奖。当年,他的作品《武夷之春》在第一次参加《榕城之春》画展时,受到时任省画院院长的郑乃珖特别叫好,说“福清这小子的功底不错,是棵苗子”。

黄道云参加工作那年,正是文革结束的伊始,但是受文革的冲击,我国文化界、书画界、艺术界仍然处于寒冬时代,保守思想、红色作品仍然是那个时期文化创作的主流,各种作品无不充斥着“极左”思想的痕迹。1979年,中央美术学院袁运生的《泼水节——生命的赞歌》大型壁画出现在北京机场。第一次看到袁运生的作品,黄道云惊讶的说不出话来,他从袁运生的裸画中,看到了文艺的复兴,解放思想,这对他后来的创作,产生了重大的影响。特别是1985年间,梵高的《向日葵》出现在全国的各大媒体上,让国人在经历了动乱之后,第一次接触到了西方的美术艺术。黄道云从《向日葵》里不仅感受到了东西方美术艺术的共鸣与反差,也确实感觉到文化艺术的复苏和改革开放的深入。

1987年,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此时的出国浪潮席卷整个福清。当年黄道云放弃国家干部的“铁饭碗”,东渡日本,自费留学。黄道云说,他的出国,源自于对艺术的追求,想到国外看看、了解西方世界的美术艺术,开阔视野,取人之长,补己之短。

  • 责任编辑:陈嘉明     标签:福清 艺术 杰出人物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