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清频道> 正文

福清市领导深入基层调研 用3年实现美丽乡村建设全覆盖

fq.fjsen.com  2018-10-11 09:01:20  滕端钦 来源:福清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10月4日,福州市委常委、福清市委书记王进足,市长张帆,带领相关单位负责人赴基层调研福清市美丽乡村建设情况。

当天,王进足一行首先来到江镜镇岸兜村、江镜村、南宵村,察看了村民住宅小区、设施农业基地、古民居古村落等建设情况,实地了解各村美丽乡村建设情况,并听取相关情况介绍。王进足指出,美丽乡村建设是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举措,要抓好规划引导,充分发挥资源,因地制宜,精心设计,精准建设,统筹推进环境改造、产业培育、设施提升、乡村文明等各个环节,促进村里古建筑、设施农业连片打造提升,形成串联,打响特色乡村品牌,改善农村环境,提高农民增收,提升农村群众幸福感,实现环境美、产业美、生活美。

在宏路街道圳边村、上迳镇树林村以及龙江街道小南洋村调研时,王进足一行沿路了解了三个乡村的旅游资源、基础条件、产业情况和发展现状,并听取了相关建设情况汇报。王进足要求,相关镇村要明确发展思路,坚持美丽乡村建设与产业发展、文化挖掘、乡村旅游等方面有机结合,实现从点到成片打造,形成集生态、休闲、旅游、宜居、宜业为一体的美丽乡村,打造成福清市的城市“后花园”。

在随后召开的汇报会上,相关部门介绍了福清市美丽乡村建设基本情况,并对照浙江美丽乡村建设的做法,提出下一步美丽乡村建设工作的思路。据了解,福清市计划用3年时间完成余下的196个行政村实施美丽乡村建设,到2020年实现美丽乡村建设全覆盖,其中,2018年福清市美丽乡村建设新建村75个,提升村20个,全年计划投资2.998亿元,截至目前已累计完成投资2.719亿元。

王进足要求,各级各相关部门要进一步明确目标方向,理清明确美丽乡村建设的目标和内容,完善工作机制,形成由市指导、镇带头、村配合的工作格局,并以“一拨、二捐、三罚没”作为资金来源保障,争取在2020年完成全域美丽乡村建设工作。

对于下一步如何开展美丽乡村建设工作,王进足强调,要做好规划,按照两图一表,通过河道、林带、环村道路等明显边界进行物理隔离,界定村庄管控边界,明确责任目标,建全长效管理体系,确保分类推进、科学建设;要做好顶层设计,编制符合福清市实际情况的美丽乡村建设实施导则,提出乡村道路、管线、绿化、水渠、围墙等方面建设目标要求,注重统筹推进,多措并举,确保美丽乡村长治久美;要做好先行工程,按照布局开展美丽乡村建设,组织实施“收垃圾、征新地、拆障碍、挖渠池”美化工程,打造水通、路通、田园美的宜居乡村,巩固和深化美丽乡村建设成果;要完善责任追究制,确保各项政策措施落实到位、工作目标按期实现,为实现乡村振兴打好坚实基础,为建设“大福清”凝聚强大动力。

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林鹤志、副调研员林传金参加调研。

  • 责任编辑:陈嘉明     标签:福清 乡村建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