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清频道> 本网原创> 正文

22年收藏古农具2万余件 黄海恩致力推广传统农耕文化

fq.fjsen.com  2018-09-11 19:01:11  王正夏 来源:东南网福清频道  我来说两句

旧时的织布机(东南网福清站记者王正夏拍摄)

学习传统工艺 将建设“农耕文化展览馆”

“这是打油机,它利用杠杆原理,通过撞击油槽上放置的码子产生压力,然后将菜油挤出来。”“这种比较短的镰刀多用于割取水稻,至于这稍微长点的镰刀,人们常用它来削甘蔗皮”……听着黄海恩的介绍,看着一件件藏品,记者眼前不由浮现出一幅幅农民辛勤劳作的画面。

黄海恩告诉记者,在收藏“古董”农具时,他更加看中传统工艺的传承与发展,“如果只是为了收藏而收藏,那藏品就只会成为一种摆设。所以,只有传承传统工艺,才能将祖辈们的智慧更好地展现于市民”。

可随着藏品数量逐渐增多,黄海恩的烦恼也接踵而至:许多农具器械的占地面积大,该如何妥善安置?安置都成问题,他又该如何将农具中的“奥秘”展示给市民呢?

值得庆幸的是,在相关部分和社会力量的支持下,黄海恩目前正着手建设福清市农耕文化展览馆一事。“展览馆建成后,2万余件的古农具便有个栖身之所了。到时,我们也能通过操作古农具来全面展现中华民族传统农耕文化精髓,让市民在馆内一览中华传统农耕文化的魅力。”黄海恩笑着憧憬道。

  • 责任编辑:陈瑜辉     标签:福清 收藏 农具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