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清频道> 要闻> 正文

福清市调研侨乡民俗收藏文化

fq.fjsen.com  2018-03-09 10:27:21  郑松波 陈仁杰 来源:中国侨网  我来说两句

5日,福建省福清市市长张帆走访调研了位于福清市阳下街道作坊村的陈修俊(老五)家庭民俗收藏馆,福清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林彤,福清市政协副主席吴华云等一同前往,推进侨乡民俗传统文化事业发展。

陈修俊被藏界誉为“福建民俗收藏第一人”,他的家被称为“民俗博物馆”,藏品有林则徐手书牌匾以及各种秤砣、箸笼、家具、烟斗、石臼、瓷器、陶器、木器、服饰、眠床等十几万件古物。

这个“民俗博物馆”内,品种繁多,大部分都是民间非常稀少的民俗物品。陈修俊还致力于抢救和保护有价值的历史文物,多次将古物无偿捐赠,曾向福清黄檗寺捐赠了流失200多年的4个清朝佛塔构件及捐建福清一都镇王坑村的古驿道上宋代古廊桥。如今,民俗藏品数量增多,已无法妥善安置,他盼能建造真正民俗博物馆,让十几万件的民俗物品有个栖身之所。

陈修俊介绍说,他热衷收藏民俗物品已有30多年的历史。改革开放后,农村农舍改建、城市旧城改造,很多旧家具、旧物件被当“废品”处理掉。这些“废品”在他眼里都是宝贝,都是极具历史价值的民俗用品。

他最大的心愿便是在有关部门和社会力量支持下,将他收藏的十几万件物品陈列到博物馆去,发挥这些古物品的社会价值,让传统文化代代相传。

  • 责任编辑:王静     标签:福清 民俗 文化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