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清频道> 本网原创> 正文

福清市第三医院:多头并举提高医疗服务质量

fq.fjsen.com  2018-09-10 18:25:43  黎臻懋 来源:东南网福清频道  我来说两句

新门诊大厅

东南网9月10日福清站报道 记者 黎臻懋

日前,2018年上半年全省二级以上公立医院满意度调查结果公布。福清市第三医院首次参评,位列全省二级以上公立医院第13名,福州地区第2名,福清市第1名。

据悉,此次满意度调查为福建省卫计委委托的第三方机构测评,采用电话回访的方式,对全省194所医院的22681名出院病人或家属进行调查,调查内容主要包括医疗服务态度、服务流程、服务质量、服务环境、治理收受红包回扣等5个方面。

对于首次参评便取得相对较好成绩,福清市第三医院院长林振平笑着说道:“近年来我们不断提高患者满意度,尽可能地满足患者的就医需求和提供高质量、有针对性的诊疗服务,并在此基础上不断完善细节、优化流程。”

新门诊新环境 全程重视就医体验

在福清市宏路街道,远离车水马龙的轰鸣后,拐进相对幽静的内街,福清市第三医院映入眼帘。步入大门之内,便可见医院的整体布局,门诊大楼、病房大楼(旧)、新病房大楼(骨科大楼)环绕在优美静谧的花园周围。

“今天我一来,真的是眼前一亮啊,就像搬到新家一样。”在福清市第三医院新装修过的门诊大厅里,一位来就诊的“依姆”高兴地说,“记得以前我在这里看病的时候,门诊科室很旧,光线也不好。现在这个大厅让人心情舒畅,病还没看就已经好了一半了。”

福清市第三医院是一所集临床医疗、教学、保健为一体的二级乙等综合医院,一直以来,承担着福清宏路、石竹、镜洋、东张及周边镇街群众及外资企业员工近四十万人口的医疗健康保健服务。然而,随着地区经济的快速发展,患者的就医需求不断上升,原建于1995年的门诊大楼,建筑设施和功能布局均无法满患者的就医需求,更无法带来更好的就医体验。

“原来又旧又破的门诊里,人来人往,都挤在一起,十分杂乱。病人本身就很焦急,在这种环境下怎么会有好心情。”说起旧门诊,福清市第三医院办公室陈主任也是“吐槽”不断。

为此,2018年初,福清市第三医院对门诊大厅进行装修改造。并于5月26日,再次投入使用。装修改造后的门诊大厅焕然一新,整体宽敞明亮,窗明几净,并装有中央空调,配备自动排队叫号系统等。此外,便民服务中心、门诊信息电子滚动屏、自助缴费机、自助查询台等设施设备也陆续增添,对行动不便的患者还可提供轮椅。

    新的就诊环境带给医患和家属,乃至医务人员,不单是环境的改变,更有布局合理、流程优化、信息服务升级等“内功”完善,无不促进医疗体验的改善、服务的提升。 

新病房

   新病区新规划 不断改进医疗环境

门诊是一个医院对外的窗口,给病患展示第一印象。而病区则能让医疗服务深化,让病患更深入地了解医院。

为改善福清市第三医院的诊疗条件,有效缓解群众“住院难”问题,同时增强医院综合实力与核心竞争力,2017年7月2日,福清市第三医院新病房大楼正式搬迁启用。

新病房大楼总建筑面积5000平方米,内设五个病区,设床位180张。新病房大楼布局科学、设施先进,配有中心供氧负压吸引呼叫系统、监控系统、医用电梯等设施,每间病房都配有储物柜、空调和独立卫生间等,极大地改善了患者的住院条件,为患者创造了更加温馨、舒适、安全、便捷的就医环境。

    据悉,为继续完善医院医疗服务配套,提高医院接诊服务能力,下一阶段,福清市第三医院将对门诊楼二至五层及旧病房大楼进行装修改造,该工程已列入福清市三年补短板项目库和2018年度福清市委、市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清单。现在各项工作正在有条不紊的进行中。

自助取号排队系统

   新技术新设备 持续提高技术水平

1998年,为了满足病患需求,福清市第三医院建立了骨科,并与福州市第二医院骨科(福建省卫生厅重点专科)建立协作关系。“当时因为各类条件所限,医疗团队协作能力、骨科相关设备等,病情复杂的、手术难度稍大的,实施有效治疗比较困难,需要福州市第二医院的骨科专家前来协助。”福清市第三医院骨科副主任医师王秀华表示。

但一个科室的发展,仅有外界帮扶是不够的。为此,福清市第三医院骨科团队不断加强业务学习,通过到省级医院进修、与来院专家进行研讨等,提升自身技术水平。

人工关节置换手术,因涉及到必须选择合适适应症的患者、对医生的手术操作技术要求高、人工关节假体种类繁多且各自特性区别较大、围手术期管理涉及医疗多项领域内容等要素,其开展程度一直被看做是衡量骨科发展的重要指标。福清市第三医院骨科副主任医师林安强介绍:“近5年来,我们医院开展的人工关节置换手术,每年都在以20%的数量上升。现在,每年实施100多例。”

从不敢接收高龄、高危病人,到现在年均700台手术,其中约20%为80岁以上的老年人;从2008年4个小时才能完成的手术,到现在很熟练地30分钟就能完成;从术后需要1周时间才能恢复到现在只需2天就能自如行走,福清市第三医院骨科设备不断加强,团队实力不断提升,其名气也不断吸引越来越多的病患慕名而来。

而无痛胃肠镜的大量开展成为福清市第三医院的技术水平明显提升的一个重要表现。

无痛胃肠镜是采用一种新的无痛技术,使病人可在无痛状态下完成整个检查和治疗过程。整个过程胃镜检查只需5至10分钟,结肠镜检查只需10至20分钟。检查和治疗后,一般只需休息30分钟左右即可回家。

“以往,提起胃肠镜,不少做过检查的人都会用‘难受’、‘恶心’、‘痛苦’等词汇来描述,所以病人对胃肠镜检查非常恐惧。”福清市第三医院副院长郑丁云告诉记者,近些年来,福清市第三医院从普通胃肠镜的检查到无痛胃肠镜的开展,甚至在内镜下进行治疗都取得明显的进步。如今,福清市第三医院每年开展胃镜检查达4000余台,肠镜检查近千台。

此外,福清市第三医院还拥有菲利浦32排螺旋CT、富士计算机X线数字成像系统(CR)及西门子高频X光机、骨科C臂X光机、纤维喉镜、GE黑白及彩色B超仪、全自动快速免疫分析仪、骨密度仪等。这些先进的仪器设备均为高效准确的诊疗和及时的抢救提供了有力保障。

林振平表示,福清市第三医院还将继续牢固树立“质量第一”、“服务第一”、“病人第一”的理念,把“以病人为中心”真正落实到每一个医疗服务环节中,不断提升医疗服务质量。

  • 责任编辑:陈瑜辉     标签:福清 医院 服务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