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清频道> 社会民生> 正文

文化惠民为幸福“加码”——福清基层文化站点建设综述

fq.fjsen.com  2018-08-16 15:14:53  林秋明 来源:福清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硋灶村文化大院上演“春晚大戏”

文化是衡量社会文明程度和人民生活质量的显著标志。

近年来,为了构建强大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保障群众基本文化权益,更好地满足他们多方面、多层次、多样性的精神文化需求,从城市到乡村,从海边到山沟,福清市投入大量的人力、物力、财力,建设了一大批文化场所,有效促进了公共文化服务体系迈上新台阶,实现新跨越。

   市级文化场馆成绩斐然

福清市市级文化场馆建设成绩显著。市文化馆、图书馆、科技馆、档案馆、体育馆、博物馆等,已成为融城地标性建筑物。不少大型文体活动在里面上演或开展。

市文化馆属福清市“两馆一中心”建筑群中一部分,是全市群众文化艺术活动中心。曾获评全国“服务农民、服务基层文化建设”先进集体,并晋升国家一级馆行列。该馆每年都组织市侨乡艺术团开展“惠民乐万家”下乡巡演活动,备受好评。

“我们的节日”是福清市倡导的一项群众性主题活动,以经典诵读、节日民俗、文化娱乐和体育健身活动为主要内容,通过传统节日和现代节日,引导人们传承和弘扬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市文化馆积极对接上级部门或专业机构,引进高质量的高雅艺术进行展演,让群众在家门口就可以感受到高雅艺术的魅力。此外,该馆每年还举办多期公益性文化艺术辅导活动,开设了声乐、舞蹈、表演、器乐、美术、书法、武术等多个门类的培训,让群众乐享公共文化“福利”。

一年一度的“闹元宵·看民俗”福清市民间民俗文化节以“传承·创新·发展”为主题,通过固态板块、动态表演、拓展板块等三大类,充分展现福清市传统文化资源,培育地方文化品牌,至今已举办9届。市文化馆积极组织开展非物质文化遗产宣传和展示,实施了“大手拉小手”工程,已在8所学校成立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示范点,培育了一大批非遗传承生力军。

市图书馆属福清市小“三馆”地标性建筑群中一部分,建筑面积12256平方米,藏书50万余册,电子图书6万册,自建了福清地方文献数据库,馆内拥有设施完善的阅览区、展览厅、报告厅、休闲区、自修室等,并配置触摸屏导读系统和阅报系统、电子书借阅机、朗读亭、图书消毒机、自助借还书机、24小时自助图书馆等,全年365天免费向市民开放。

作为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福清支中心,该馆还管理着全市491个基层服务点,与镇街图书室建立总分馆制,对全市24家镇街图书室、438家农家书屋进行业务指导。馆内定期举办公益性讲座、展览、培训、读书活动等各类主题活动,还针对各类型读者,打造了“玉融书香大讲坛”“福核讲坛”“故事妈妈”“妙趣手工”等活动品牌,得到社会的广泛好评。为了进一步推动福清市“书香玉融”的氛围,该馆开展了丰富多彩的读者活动,包括各类文化艺术类展览、阅读与学习讲座、高科技数字资源体验、世界经典电影展播、暑期“21天阅读”、创客课堂、科学知识小学堂等,年参加人数达上万人次。

  • 责任编辑:王静     标签:福清 民生 文化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