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清频道> 区镇新闻> 城头> 美丽乡村> 正文

考古专家认定城头镇五龙村古墓群建于宋代

fq.fjsen.com  2018-07-20 09:55:23  林秋明 来源:福清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城头镇五龙村发现2台古墓,福清市文物专家到场勘察后认定,该古墓的建造年代为宋代,距今已有近千年历史。

当天,市博物馆馆长毛胤云到现场勘察后认为,2台古墓中有一台的墓主是林球。但2台古墓都已彻底毁坏,未发现有考古价值的东西。毛胤云说,从墓砖来看,这是福州地区典型的双室券顶宋代墓葬风格;从墓形来看,是夫妻合葬墓。遗憾的是,古墓券顶已塌掉,看不出具体结构特征。

在该台墓的斜后方,还有一台古墓。令毛胤云疑惑的是,墓室是用石头建成,而墓顶却是用墓砖围起来。

“以前发现的宋代古墓都是用墓砖砌成,没见过用石头建墓室。”毛胤云认为,根据拱辰山情况来看,由于山上石头遍布,可能古人为了方便,就地取材用石头建墓。“2台古墓距离很近,很可能是同一家族的人。”毛胤云说,根据题刻内容,可以确定其中一台墓主是林球,但到底是哪一台古墓,题刻中并未说清,暂时无法断定。对于村民所提到的这里可能是古墓群,毛胤云表示否定。

“族谱里记载,当年林球与弟弟是从长乐松下首祉村迁到福清城头五龙村的。”林氏后裔林香平说,如今许多后裔分布于长乐、平潭、福鼎、霞浦及浙江等地。近期,林氏后裔将对2台古墓进行保护,并将于清明节举行千人祭祖活动。

  • 责任编辑:王静     标签:福清城头 文物 古墓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