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清频道> 本网原创> 正文

福建师大福清分校开展暑期夏令营志愿公益活动

fq.fjsen.com  2018-07-13 15:58:06  张雅楠 来源:东南网福清频道  我来说两句

福建师大福清分校2018向阳花暑期夏令营实践活动

东南网7月13日福清站讯(记者 张雅楠)日前,在福清市特殊教育学校,活动教室里欢声笑语,正在上手工折纸课。讲台上,一位大学生志愿者利用投影仪为台下学生做着示范,旁边还有辅助人员。台下,每个学生旁都有一位大学生志愿者,在他们一对一的指导下,孩子们脸上都是兴奋和喜悦的笑容,课堂氛围热烈。这里正在开展暑期夏令营活动。

一同上课一同学习

记者了解到,这批大学生志愿者来自于福建师范大学福清分校“向阳花”暑期夏令营志愿者服务队。该志愿者服务队于2014年创办,是福建师范大学福清分校5支志愿公益活动队伍其中的“一枝花”。每年定期在福清市特殊教育学校开展为期一周的暑期夏令营志愿公益活动,服务对象主要是福清市特殊教育学校智力障碍儿童,和少数自闭症儿童。

大学生志愿者在食堂与小朋友交谈

福清市特殊教育学校德育处主任黄瑞兰告诉记者,这些特殊儿童因为在与周围人群、社会环境的沟通上存在障碍,加之暑假期间普遍存在家长忙于工作或其他原因而缺少陪伴的问题。因此,福建师范大学福清分校“向阳花”暑期夏令营志愿者服务队从成立之初就受到了特殊教育学校和特殊儿童家长们的热情欢迎。

志愿者与小朋友合作成果展示

据“向阳花”暑期夏令营志愿者服务队带队老师梁爽介绍,这支服务队每年暑假前面向全校招募志愿者,经过严格的笔试、面试和试讲3轮筛选才能入选。活动开展前,还会预先对志愿者进行特殊儿童心理和有关注意事项的培训,提前到特殊学校适应体验。

一对一指导帮助

“每年都有上百位来自各个专业的大学生报名,最后入选的只有四十人左右,招募人数则根据报名参加夏令营的特殊儿童人数进行调整。”梁爽自豪的提到,“‘向阳花’志愿者服务队已形成完善的组织机制和流程,志愿者招募后会进行分组,按照每年的主题进行备课,课程内容必须经过筹备组和特殊学校的修改审核。每组还有后勤、档案、宣传、课程评价、新媒体等具体分工,各司其职,互相配合。尤其是建立档案机制注重传帮带,上一期志愿者带新志愿者,使得每位志愿者都能与孩子快速拉近距离、形成信任,最终‘一对一’结成对子。”

手工折纸课

今年的“向阳花”暑期夏令营志愿者活动从7月5日开始,原本预计到7月12日结束,但受台风影响,出于安全考虑临时将课程调整到7月10日下午结束,不少孩子表现出依依不舍。

“看到孩子们的笑容和信赖,付出再多也值得。能参加这样的活动,既让特殊儿童这样的群体得到了更多关注,也给他们上了一堂生动的社会实践课,用实践和汗水不负青春。”一位大学生志愿者表示。

 

开心展示手工作品

小朋友在手工作品上表达对志愿者感谢和喜爱

小朋友作品

小朋友作品

  • 责任编辑:卢家辉     标签:福清 志愿者 特殊教育 夏令营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