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清频道 > 本网原创> 正文

春季,儿童谨防季节性流行病

fq.fjsen.com  2018-03-27 11:28:46  戴亚妹 来源:东南网福清频道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3月26日福清站讯(记者 戴亚妹)春季天气变化无常,是各类传染病的多发季节。医生提醒广大儿童家长要做好预防工作,让小孩远离疾病。

近日,记者在福清市妇幼保健院儿科门诊大厅看到,不少家长抱着孩子在排队等候看病,“最近天气变化比较大,一会儿大晴天,一会儿又突然下雨降温,小孩一不小心就感冒了。”排队候诊的家长王女士告诉记者。

“由于春季天气多变,时暖时寒,每年的这个时间段都是小孩呼吸道感染的小高峰。”福清市妇幼保健院儿科副主任医师陈健指出,由于儿童正处于生长阶段,各个器官的发育尚不完善,免疫力相对低下,病菌、病毒等致病微生物就会趁机而入,威胁着儿童的健康。

据陈健介绍,儿童春季多发病具体可分为四大类。第一类为呼吸道疾病,呼吸系统疾病是春季最常见的疾病,占儿科门急诊就诊患者的80%左右,包括上呼吸道感染、支气管炎、肺炎等;第二类为过敏性疾病,过敏体质的儿童容易诱发哮喘、过敏性鼻炎、结膜炎等过敏性疾病,其中以过敏性哮喘最为危急,处理不及时容易导致生命危险;第三类为肠道疾病,由于外出的机会增多,在外吃东西的机会也增多,加上儿童时常用脏手吃东西,患肠道疾病的机会便会增加;第四类则为传染性疾病,此类疾病与呼吸道疾病和消化道的疾病有一定的交叉,如风疹、麻疹、流行性腮腺炎、猩红热、手足口病等。

“对于易感染人群而言,预防措施显得非常重要,为有效控制和预防病毒的传播和蔓延,接种疫苗是预防最有效的手段。”陈健提醒,除了及时为小孩接种预防相关传染病的疫苗外,还应少带小孩到公共场所去,教育小孩讲究个人卫生,勤洗手勤换衣;注意居室里要经常保持空气新鲜,勤晒被褥;要合理安排好孩子的作息时间,保持正确的生活规律,以免抵抗力下降,感染疾病;对已有花粉过敏的儿童,要减少接触花粉的机会。在饮食方面,家长则要注意饮食卫生,合理膳食,保证营养均衡。小孩一旦出现异常,要及时发现、及时就医,以免贻误诊疗。

  • 责任编辑:陈瑜辉     标签:福清 春季 儿童 疾病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福建合立律师事务所 毛行熙、陈武、张英琴 律师 电话:0591-87921115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