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清频道> 要闻> 正文

周礼·佾舞:国礼传承三千年

fq.fjsen.com  2018-03-05 08:54:35  张维璟 陈丹 张旭阳 来源:福州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佾舞,一种礼仪

佾舞代表性传承人李宗霖介绍,佾舞源自河洛的“六代乐舞”。3000多年前,周公在洛水之滨营建洛邑,开始制礼作乐,他整理并继承了前代遗存的乐舞,统称“六代乐舞”,定为国家最高等级的乐舞,作为呈献给尊贵国宾的最高国礼,也是公祭天地、社稷、先圣先师和迎接月令节气的重要礼仪。

据记载,佾舞分二佾、四佾、六佾和八佾,如六佾即6行6列,共36人。佾乃礼之意,分别为天子八佾、公侯六佾、大夫四佾、士二佾,每个动作皆代表一个字,一个乐章由32个动作组成。佾舞分为“初献礼”“亚献礼”和“终献礼”,统称三献礼,每一献礼由三十二个舞姿构成一个乐章。佾舞所表现的内容体现了儒家礼乐精神中天地有序、和谐融洽的特征。

那天在三坊七巷展演的是“初献礼”,演出者左手横拿龠在内,象征平衡;右手直拿翟在外,象征正直。翟龠结合,便呈现阴阳和谐的天地秩序。

李宗霖介绍,佾舞和福清有很深渊源。清乾隆佾舞木刻版《福清县志》详细记载了官方集体传承佾舞的建制,如今佾舞的配乐仍沿传北宋福清籍乐师刘诜(shēn)主持制作的“大晟乐章”中的曲目。

周礼·佾舞:国礼传承三千年

 
学生们在展示佾舞中的动作。

  • 责任编辑:卢家辉     标签:福清 三坊七巷 周礼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