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清频道> 要闻> 正文

福清籍著名油画家薛行彪辞世

fq.fjsen.com  2018-01-22 09:11:41  林秋明 来源:福清侨乡报  我来说两句

记者获悉,1月16日,福清籍著名油画家薛行彪因突发脑梗,后经医院全力抢救不幸辞世,享年74岁。

薛行彪,龙田镇上薛村人。生前为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油画学会理事、福建省画院原名誉院长、福建省美协原副主席,日本名古屋艺术大学客座研究员,第九届全国美展评委。1960年进福建师院艺术系学习,1978年在浙江美院油画系进修。1985年后任福建师大美术系主任、教授。1994年调福建省艺术研究所。1998年任福建省画院常务副院长。1964年至2004年,代表作《祖国花儿朵朵向阳》、《铁道卫士》、《民族之光》、《冬至》、《欢天喜地》等7件作品连续入选第四届至第十届全国美术作品展览,还入选第一、三届中国油画展,首届中国油画年展,中国绘画艺术特展,油画艺术与当代社会等重大展事。《边陲金秋》与《字里行间》分别荣获第六届与第八届全国美展优秀作品。2007年,《大京九》入选《世纪伟业·中国绘画艺术特展》。多次应邀赴日本、美国、德国等举办个人画展。曾出版个人画集3部。

薛行彪从艺50多年,作品意象丰富、气韵生动,饱含着对祖国、对家乡无限热爱的艺术情怀,呈现出独树一帜的艺术风格。尤其是他笔下所描绘的有关福清的风土人情,更是唤起了许多福清人对家乡的美好记忆和浓浓温情。上世纪70年代,他提出写意油画的理念,是“当时整个画坛自觉注重形式的先行者之一”。

去年5月19日,薛行彪曾在市美术馆举办为期一个月的“意象·薛行彪油画展”,展出其各个时期的优秀代表作48幅。他还将两幅表现龙田镇东壁岛风情及海口镇龙江古桥的代表作捐献给市美术馆收藏。

  • 责任编辑:黎臻懋     标签:福清 画家 艺术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