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清频道> 要闻> 正文

福清市城投公司建立智慧管理系统

fq.fjsen.com  2017-12-13 09:10:21  陈盼兰 来源:福清侨乡报  我来说两句

福清侨乡报讯 洒水车喷头是否开启、清扫车清扫过的路面是否达到清洁度标准、垃圾运输车是否遗漏收集点、车辆是否超速…….12月11日,记者了解到,今年,福清市城投公司打造了全市首个智慧环卫管理系统,这些问题足不出户即可实时监管。该系统的运用,改变了以往人为监管的工作模式,实现了福清环卫管理工作的智慧升级。

“城区每天要收集900吨垃圾,垃圾清扫不及时、作业车辆不能定时定点收运垃圾,在智慧环卫管理系统没有运行之前,这些都是我们经常遇到的难题。”市城投发展公司(注:城投公司的子公司)总经理助理陈金辉表示。

环卫工作细小琐碎面广量大,随着城市环境卫生标准的不断提高,用传统的管理手段已经不能适应城市环境卫生管理的需求。运用高科技手段,建设智慧环卫管理系统,实现扁平化的指挥调度,是提高环卫管理水平的必然要求。

“通过智慧环卫管理系统,大极大地提高了环卫工作的效率。”陈金辉表示,目前,福清市区的环卫工作实行网格化管理,由四家公司负责,共有垃圾压缩车、洒水车等作业车辆83辆,一线环卫作业人员1070余人。依靠该系统整合互联网、物联网、GPS、GIS、移动通信网络等信息技术,可以实现对作业车辆和环卫工人更实时、更科学的智慧化管理。

记者在市城投公司看到,工作人员轻点鼠标,全市83辆清扫车、垃圾运输车的运行状况就一目了然,通过车辆安装的视频监控,可以查看车内、车前、车后的实时视频画面。除了监控车辆的实时运行情况外,还可以通过“车辆轨迹回放”、“车辆视频回放”功能了解某段或特定时间内特定车辆的全部作业信息,通过垃圾清运定点定路线运输、设置超速报警等有效措施,规范垃圾清运,大幅提高作业标准。

此外,该系统还可以监测作业车辆的油量和车速的变化情况,通过实时监控,提升环卫车辆现代化管理水平,降低运行成本,更加合理调度环卫作业车辆,提高管理效率,保障环卫作业安全、车辆安全。

今年9月起,市城投公司将外包公司的环卫车辆和保洁人员也纳入智慧环卫管理系统,全面监管各外包公司的车辆、人员作业情况,确保城区环卫网格化工作的有效开展。

经过近一年运行,市城投公司不断磨合、逐步完善智慧环卫管理系统,使之成为一个契合福清市环卫工作本土化的智能系统,目前该系统已趋于成熟稳定。运行一年来,对环卫工作的监管力度大大增强,工作效率明显提高,促进了环卫管理工作由被动向主动、由低效向高效、由粗放向精细转变,福清环卫管理从此开启“互联网+”的“智慧时代。”

  • 责任编辑:黎臻懋     标签:福清 环卫 管理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