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清频道> 本网原创> 正文

福清市玉屏街道连续两年实现“两违”零增长

fq.fjsen.com  2017-11-24 09:41:50  戴亚妹 李钰 来源:东南网福清频道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11月23日福清站讯(记者 戴亚妹 通讯员 李钰)“凤翔社区今日无违建。”“石井村今日无违建。”昨晚10点,福清市玉屏街道城建巡查微信群如期出现了汇报当天巡查情况的信息。该群的建立至今已有两年多,群里的成员包括福清市玉屏街道办事处分管“两违”的领导、包片的干部、派驻的城管中队以及各个社区的主要负责人,而像这样的每日汇报两年多来从未间断。而截止目前,玉屏街道已连续两年实现辖区无新增“两违”。

据悉,玉屏辖区属于老旧城区,大街小巷和新老建筑交错纵横,“两违”历史遗留问题多,情况复杂,整改难度大。甚至不少违法建设处于较为隐蔽的地方,并集中在民房建筑密集区或高层楼顶上,在拆除过程中容易引起冲突,需要做大量的说服、劝导工作。此外,其下辖的石井村也存在着建房不规范、手续不齐全等情况,村民对“两违”治理存在一定的误解,违规建房和违章搭盖的现象也时有发生,都给此后的征迁和日常的“两违”工作带来了巨大的困难。为了改变这样的工作局面,玉屏街道结合辖区实际,按照“堵疏结合”原则,精心部署有关工作、扎实推进辖区“两违”整治工作,逐步破解“两违”难题。

为推进“两违”治理工作,玉屏街道把宣传工作贯穿始终,要求各个社区要召集居(村)民开展“两违”宣传动员会,通过会上的宣传,让居民认识“两违”的具体内容及危害。同时,制作展板和宣传单在社区周围及显眼的公共场所进行宣传展览,分发“两违”宣传单,并在展板和宣传单上公布“两违”投诉平台和投诉电话,营造人人认识“两违”,人人抵制“两违”的良好氛围。

玉屏街道还严格落实“建房要审批、施工必挂牌、无牌必停工”制度,将每户的修缮和建房手续都交由街道村建办工作人员到现场进行查看比对,并在党政联席会上讨论通过后,制作规范的施工牌,施工牌上体现修缮及建房的内容和审批情况,各个社区及玉屏街道城管中队根据施工牌进行跟踪巡查,对于无挂牌及没有按照施工牌审批内容进行施工的一律暂停施工,杜绝违建行为。

玉屏街道始终坚持“两违”治理常态运行,将玉屏辖区的18个社区(村)划分成18个网格、9个片区,片区负责人由街道“两违”工作人员担任,各个网格的负责人由社区书记或主任担任。网格员每天将巡查情况上报给该片的负责人,并将遇到违建、抢建行为及时上报给玉屏街道城管中队,城管中队及时予以配合进行制止和拆除工作,形成了片长-城管-社区(村)三位一体的网格化巡查和管理机制,能够第一时间组织力量作出反应,落实“两违”行为“出土就打、冒头就拆”。

据了解,自2016年以来,福清市玉屏街道办事处严格按照福清市委、市政府要求,保持力度不减,持续深化整治措施,有序推进存量整改。截止目前,该街道已连续两年实现辖区无新增“两违”。下一步,街道将巩固并深化当前的工作措施,扎实推进“两违”历史存量的化解,实现辖区两违工作行稳致远。

  • 责任编辑:黎臻懋     标签:福清 玉屏 两违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