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清频道> 要闻> 正文

福清持续发力补齐教育短板 实现孩子“上好学”

fq.fjsen.com  2017-09-11 08:32:37  邱陵 滕端钦 来源:福州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福州新闻网9月8日讯(记者 邱陵 通讯员 滕端钦)近年来,福清找准教育“短板”,精准发力破解发展难题,促进各类教育资源朝优质、均衡、特色的方向发展,让每个孩子都享受到优质教育,实现“上好学”的愿望,在福清正逐步得到实现。

教育资源总量不断扩大

福清的滨江、实验、城关等一批名校名园,长期以来都是家长追捧的热门学校。而这些热门学校学位紧张,每年招生就成了社会关注的热点。

随着“二孩”政策放开、新型居住证实施,部分城区学校学位不足,优质普惠性的学前教育资源缺口明显,以及外地务工人员进城人数逐年增加,随迁人员的子女必须由流入地政府解决也挤占了一部分学位,义务教育“城区挤”现象比较突出。这些都给福清城乡义务教育学校规划布局和城镇学位供给带来新的挑战,成为阻碍教育事业发展的一块突出的短板。

为破解这些难题,福清创新学校建设模式——名校办分校,启动二中新校区、侨中第二校区、实验小学第二校区、滨江小学第二校区、特殊教育学校新校区等16个学校建设项目,合理分布优质教育资源配置,缓解供需矛盾。同时,加大政府统筹调控力度,推进住宅小区配建一批学校办学工作,确保解决周边学生上学问题。福清还通过实施义务教育小片区管理、学校联盟、强校弱校捆绑共建、校长教师交流互派等方式,拉近城乡教育教学差距,实现教育均衡发展。

据统计,福清今年计划投入3.09亿元,新建、改扩建公办中小学18所、幼儿园9个,新增学位3500个。福清还积极推动政府购买普惠性民办园教育服务,鼓励民间资本参与普惠性幼儿园建设,扩大学前教育普惠面,确保实现2020年普惠学额覆盖率达到87%。

师资队伍不断优化

教师队伍建设是教育工作的重点。但是,在福清特别是偏远山区海岛,中小幼教师数量不足,城乡、学科之间教师数量不均衡,教师业务水平提升存在瓶颈等问题长期存在。

近年来,福清把教师队伍建设作为补足教育短板的重中之重来抓,加大教师培训,扩大名师、骨干教师队伍,做好传帮带、教研交流、优质教学资源分享等工作,充分发挥名优骨干教师示范、引领、辐射作用,打造一支高素质的专业教师队伍。制定出台了《福清市班主任等级考评奖励实施办法(试行)》,大幅提高班主任津贴,今年9月份起,福清对评为名优骨干教师提高每月最低200元、最高1000元奖励性绩效工资。 截止目前,福清现有市级以上名优骨干教师1433人,市级各学科名师工作室18个。

在“校校通宽带”基础上,全市所有班级已基本实现“班班通”多媒体,90%以上的教师已创建“教师网络空间”,实现资源共建共享,既扩大了名优特教师的辐射、带动范围,又在一定程度上解决了城乡师资配备不均衡、农村教学质量难以提高的问题。

产教融合引领中职教育

作为海峡西岸现代化港口工业城市,福清现已形成电子信息、化工新材料、玻璃、塑胶管材、纺织新纤、食品、电力能源、医药等八大重点产业。对此,福清加大财政投入力度,从政策、资金等方面,凝心聚力地发展中等职业教育,为重点产业不断输送人才。

据了解,福清将全市现有的8所中职学校,优化整合成3所中职学校,提升职业教育办学规模,实施省级中职学校分级建设标准,确保全市中等职业学校全部建成省级达标中职学校。

围绕产教融合发展,福清出台措施,建立校企合作激励机制,加快建立“引企入校、入企办学”等校企一体化模式,扶持职业学校与企业开展“现代学徒制”和“企业新型学徒制”改革试点。积极推进“校中厂”“厂中校”建设,打造校企合作实训平台,共建生产性实训基地、产学研结合研发中心,扶持基础条件较好的福清市龙华职业中专学校建设专业实训基地,争创省级区域性公共实训基地。完善中等职业学校绩效考核分配机制,支持具有实践经验的企业家、专业技术人员和高技能人才兼职任教,提升中职教师队伍整体素质。

普高教育升级提质

近年来,福清中高考成绩不断提高。今年,本一上线1204人,上线率为24.24%;本科上线3716人,上线率为74.83%;清华北大共录取8人,录取数位居全省第10位、福州市第三名;中考高分考生人数仅次于福州市区,位居七县(市)第一。这些成绩的取得,得益于福清普高教育多样化、高效发展。

据介绍,福清实施薄弱初中“壮腰”工程,加快薄弱校投入、设施建设、师资配备等政策倾斜力度,为高中教育提供优质生源。根据发展需求,调整优化普通高中布局,实施普通高中建设改造提升计划,扶持薄弱高中达标建设,支持民办学校创建达标高中,到2020年省一级达标高中比例保持在30%以上。

实施优质高中建设工程,指导福清一中、福清侨中、福清二中、福清三中等创建省级示范性高中,带动提升高中整体办学水平。

  • 责任编辑:张婷     标签:福清 教育 补齐短板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