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清频道 > 本网原创> 正文

缅怀抗日先驱 城头镇南田村立起革命纪念碑

“五老”后代建起文化活动中心

fq.fjsen.com  2017-08-18 18:51:51  王晶 来源:东南网福清频道  我来说两句

闽中海上游击队南田村联络站纪念碑

东南网8月18日福清站记者 王晶 报道

福清市南田村是闽中游击队根据点和联络站之一。在抗日战争胜利72周年、福清解放68周年之际,闽中海上游击队南田村联络站纪念碑正式在南田村文化活动中心揭牌。此外,由“五老”后代斥资400万元,捐建的文化活动中心也正式落成。

城头南田村曾是闽中游击队联络站

福清市城头镇南田村三面环山,一面向海,与长乐三溪镇、江田镇等交界,易攻难守,地理位置偏移,曾是福清通往长乐的必经之路之一。从1932年开始就一直是党地下活动的秘密站点之一。解放前,南田村陈亨源、陈振芳、陈金来、陈振亮等革命领导人先后在南田村长时间活动过。

特别是在抗日战争时期,作为闽中游击队的根据点和联络站之一,距离长乐南阳的闽中游击队司令部,地理非常相近,南田村联络站在抗战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

游击队队员张富敏的儿子张雄炎介绍,在1941年9月的一个傍晚,游击队队员在南田村就打了一个漂亮的伏击战。日军十几人的队伍在追击游击队的过程中,进入了南田村,受到了游击队员和村民的伏击,游击队员打死3名日军。

抗日战争期间,南田村张富敏、张妹使、张月莲等多名热血青年加入游击队。南田村很多热心群众如方曲梨、张兆能、张炎古等也积极响应号召,配合游击队伏击日军,为游击队领导来往做联络、接头工作。

1  2  3  4  


  • 责任编辑:王静     标签:福清 抗日 革命 精神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福建合立律师事务所 毛行熙、陈武、张英琴 律师 电话:0591-87921115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