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清频道> 天下福清哥> 正文

30余载痴心不改 藏品再现灿烂文化

fq.fjsen.com  2017-08-08 11:23:26  陈仁杰 来源:福清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藏品被毁 无奈悲伤

到了梅雨季节,陈修俊就开心不起来,整天愁眉苦脸的,全没了往日的精气神。雨天了,他又想起了那放置古家具的场所,那个场所本来是32亩的养鳗场。多年前,陈修俊承租了这个养鳗场,搭起了铁棚简易房,“安置”那些被他视为“宝贝”的家具收藏件。

陈修俊说,每年一到了梅雨季节、台风季节,则是他心疼如刀绞的季节。每次大雨过后,他的脚步都不敢迈进“仓库”。他说,尽管做足了承受打击的思想准备,但他还是面对灾情,无可奈何。

陈修俊告诉记者,每次台风来临前,他都要花上好几万元对铁棚进行加固,每次都以为是“固若金汤”!但每次凶猛的台风过后,棚顶移位的移位、扭曲的扭曲、倒塌的倒塌,所有的家具收藏件都浸泡在积水里。当陈修俊脚步迈进时,他都差点儿没晕了过去,满眼狼藉中,那可是他多年收藏的心血和汗水。他每每伤心落泪!

在陈修俊租赁的场地里,记者见到,由于缺少“安置”场所,风吹日晒雨淋中,许多家具和木质收藏件都已腐烂。“哎!这每一样东西都凝聚着不同时代的不同民俗,都是从‘刑场’上‘抢救’出来的珍贵物品,没想到如今却毁在我的手里!如今毁了,以后子孙后代再也见不到了如此具有民俗特色的家具用品了!”陈修俊长长地叹了一口气,满脸无奈地说。透过他的那双茫然的眼色,记者读懂了他的无奈悲伤背后的伤痛。

陈修俊给记者算了这样一笔账,场地租金要几万元,维修费用更多,每年都要花上几十万元,却收效甚微。“现在,我许多物品都还寄存在亲朋好友的家里,邻近的几位亲属的院子,也都成了我的‘仓库’。”眼下,陈修俊租赁的“养鳗场”期限将至,他真的不知道十几万件的物品该往哪儿搬?场地,成了陈修俊的心头大患,吞噬的不仅仅是他的心血,而且是蕴含着民俗文化的历史!

“惟将终夜长开眼,报答平生未展眉。”陈修俊说,如今他每天像“热锅上的蚂蚁”,为收藏件该如何“安身”而惶惶不可终日。每天,他都在寻找一个又一个可行的方案,但又一个个被推翻。他曾经为收藏物品的命运而奔走呐喊,他也曾经积极寻找合作伙伴,他说,只要有人愿意提供永久的场所,让收藏物品有个遮风避雨的“栖身之所”,什么样的条件他都可以答应。陈修俊说,民俗文化是中华五千年文化的精髓之一,而文化就是要展示给子孙后代的,让后人传承的。个人收藏品再多,如果仅仅只是为了“金屋藏娇”,“秘而不宣”,那就失去了收藏的意义了!

陈修俊告诉记者,他的心愿是希望在有关部门支持下,能建一座民俗博物馆,将他毕生所收藏的物品陈列到博物馆去,让后代人观瞻,尽最大可能发挥这些旧物品的社会价值,让传统文化代代相传!

  • 责任编辑:薛明辉     标签:福清 古玩 收藏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