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清频道> 天下福清哥> 正文

30余载痴心不改 藏品再现灿烂文化

fq.fjsen.com  2017-08-08 11:23:26  陈仁杰 来源:福清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省吃俭用 立志收藏

陈修俊是阳下街道作坊村人,1964年出生于贫苦农民的家庭,他有6个兄弟、3个姐姐,在兄弟中他排行第五,被称为“老五”,一直沿用至今。

出生在饥荒年代,过着“有上顿、无下顿”等米下锅的生活。“春来上山挖野菜充饥,夏至下河捕捞鱼虾填肚”,是陈修俊少儿时代的惟一记忆。“我没有‘金色的童年’”。陈修俊说。

“即便生活极其艰辛,但我的精神生活却很富有”。陈修俊告诉记者:“我的父亲是一位文化人,他不仅会演出古装戏,而且对收藏特别钟情,尤其喜爱古色古香的古建筑、古家居文化。从我懂事起,父亲便常常带我到村里古厝讲解古典建筑文化,灌输收藏知识。受父亲的影响,我从小就立下了‘收藏志向’。”陈修俊说,假如没有父亲的熏陶,就不可能有他后来的收藏人生。

1981年,17岁的陈修俊应征入伍,走进了军旅。当兵第一年,每个月6元钱的军旅津贴让陈修俊倍感兴奋,怎么花这人生第一份的“薪金”,陈修俊想到了“收藏”。那时,每逢节假日,陈修俊便向连队请假,到驻军所在地附近的连江乡下,走村入户去收购古钱币,从那开始便一发不可收拾。

第一次收购古钱币,便让陈修俊大开眼界。陈修俊说,那时的百姓没有收藏的概念,古钱币仅仅只是充当少儿的“玩具”。乡下百姓听说一枚古钱币可以卖一、两分钱,都争先恐后地拉着他,要他买下。“那时的6元钱可以买很多、很不错的古钱币呢!”

从1981年到现在他已收藏从一万多年前的原始社会贝壳钱币到当代的钱币近5千种,几乎穷尽了所能涉及的种类。

1986年,陈修俊结束了5年的军旅生活,回到了故乡。回乡后,他仍痴迷于收藏古钱币,经常与几个兄弟走南闯北收购古钱币。为了收藏,他们兄弟舍不得吃、舍不得穿,省吃俭用过日子。 有一年冬天,陈修俊兄弟3人每人怀揣着十几块钱,到闽侯的白沙乡下收购古钱币。那时福清到白沙的车费来回要5元钱,他们舍不得车费,便从福清一路走到白沙。回程时,又一路走回。“我们从下午4点出发,到凌晨才到达福州,实在太累了,便在路旁公交亭和衣而睡,天寒地冻,寒风萧萧,又饥又饿,那种滋味如今回想起来,依然觉得心酸!”

  • 责任编辑:薛明辉     标签:福清 古玩 收藏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