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清频道> 要闻> 正文

福建福清市“移风易俗”见闻

fq.fjsen.com  2017-07-23 09:29:46  沈汝发 来源:新华网  我来说两句

原标题:婚丧嫁娶从简 节省费用做慈善——福建福清市“移风易俗”见闻

新华社福州7月22日电(记者 沈汝发)原来婚丧嫁娶都在酒店办,一场下来要几万元,现在基本都在家里办,几千元就可以搞定,节省下来的费用用于做公益。这是福建福清市“移风易俗”后发生的变化。

福清市是福建经济最为发达的县市之一,长期以来红白喜事攀比浪费现象严重。“好面子,婚丧嫁娶、满月周岁都要大摆宴席,有钱没钱都要大办特办。”福清市新厝镇纪委书记孙瑞平说,这种人情往来风盛行,许多农村家庭深受其苦,“死都死不起。”

“福清民间经济比较活跃,出国人员比较多,在外面赚了钱,回来就相互攀比,喜欢炫富、斗富。”石竹街道纪工委书记林万清说,根源还在于缺乏正确的财富观和消费观,形成了不良的社会风气。

针对这种现象,福清市纪委出台规定,严格规范党员领导干部婚丧喜庆操办等事宜,要求婚丧嫁娶一律从简,坚决抵制封建迷信活动。对党员干部参与封建迷信、陈规陋习现象实行“零容忍”,一经发现严格按照规定严肃处理。

新厝镇江兜村党总支书记王武林说,现在村里办喜事不超过30桌,每桌不超过1000元,丧事一般不超过3个花圈,乐队最多只安排一队。

村民王梅英的父亲去年去世。“只安排了三、四桌,花费不到1000元钱,请送葬的亲人坐了一下。”王梅英说,“去世之后都是做给别人看,没有必要。老人在世的时候多孝顺就好了。”

王先雕老人在过70岁生日的时候,将家里准备办酒席的钱省了下来,捐给村里用于建设公园。“一共捐了3万多元,我们将公园命名为爱心公园。”王武林说。记者看到,许多村民在公园里锻炼、纳凉、游玩。

石竹街道的洋梓村原来攀比之风也比较盛行。“有些家庭经济基础比较差,甚至不得不借钱办酒席。”洋梓村党支部书记吕建华说,村里修改制定了村规民约,要求党员干部发挥带头作用,结婚、盖房、满月酒、丧事等,都只准请至亲,量力而行,改掉原来讲排场的陋习。

婚丧嫁娶从简、节省费用做慈善在福清市已经蔚然成风。据介绍,福清市438个行政村均修改制定了禁止红白喜事攀比的“村规民约”。江镜镇玉桂村实施新的“村规民约”仅4个月,村里的17例丧事就节省了上百万元。

  • 责任编辑:孙伟强     标签:福清 移风易俗 慈善 婚丧嫁娶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