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清频道> 要闻> 正文

福清海上丝绸之路历史文化遗存保护和开发

fq.fjsen.com  2017-06-16 10:23:44  林秋明 来源:福清侨乡报  我来说两句

专家、学者参观非遗展览馆

昨天,首届海峡两岸福清海上丝路历史文化遗存保护开发研讨会在福清市举行。来自北京、山东、福建、台湾的专家、学者,就福清海上丝绸之路历史文化遗存保护和开发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研讨。市领导林彤出席活动。

此次研讨会由市委宣传部、市社科联与福州晚报社联合主办,旨在进一步展现福清丰富的海上丝路历史文化遗存,集合更多力量参与福清海上丝路历史文化遗存的调查与研究,广泛征集福清海上丝路历史文化遗存保护与开发的意见建议,为福清参与建设21世纪海上丝路和“海上福州”奠定文化支撑。

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林彤在致辞中指出,福清自古以来就是海上丝绸之路的始发港,1300多年的置县史,也是一部参与创造古代海上丝绸之路和21世纪海丝核心区建设波澜壮阔的海洋文化史。近年来,福清市委、市政府紧紧抓住“五区叠加,一区毗邻”的良好机遇,大力实施“大福清”发展战略,努力在国家“一带一路”倡议、福建“海丝”核心区建设和“海上福州”战略中发挥主力军、排头兵的作用。千百年来,福清人创造了璀璨的海丝历史文化,留存了许多文物古迹,这是福州海丝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记载着福清先人走向海洋的足迹。她表示,此次研讨有助于福清进一步梳理海丝文化积淀,将宝贵的海丝文化财富转化为未来发展的新动能。

随后,福州晚报社副总编刘琳、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王键、中国军事科学院研究员郑剑、海军学术研究所研究员李杰、商务部国家经贸研究院研究员金柏松以及台湾教授王远义、郑政诚、朱骏等专家、学者,围绕福清与海上丝路的关系、福清在海上丝路的地位、福清海上丝路人文历史的挖掘、福清海上丝路历史文化遗存的保护与利用等方面进行了深入探讨。

研讨会期间,专家、学者还参观了海口镇弥勒佛、瑞岩寺,市黄檗文化促进会藏书馆、展览馆,市美术馆、市文化馆非遗展览馆等,对福清深厚的海上丝路文化遗存赞不绝口。

  • 责任编辑:王静     标签:福清 海丝 文化 保护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