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清频道> 要闻> 正文

我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之“两违”综合治理篇

fq.fjsen.com  2016-11-08 08:12:37  林文捷 来源:福清侨乡报  我来说两句

福清市高山镇玉楼村村民潘梅英家的三层小楼已经竣工,她说,今年4月11日,她向当地政府申请了旧房改建手续,并按规定挂牌施工,今年春节,一家人就能住上新房子了。

潘梅英家不仅依法依规建房,还主动为美丽乡村建设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由于潘梅英家屋后是一个拐角,在村干部和镇政府工作人员的协调下,潘梅英家在建房时主动退距,为未来拓宽道路留出了两米的空间,”高山镇副镇长张如亮说。谈起这件事,潘梅英说,她希望家乡的建设越来越整洁美丽。

在福清市新厝镇棉亭村,村民郭进端也在盖新房。郭进端告诉记者,这座新房子由三座旧房拆除后建设,占地400多平方米,“两违”综合治理开展以来,他只申请了150平米、三层楼的标准房进行建设。“要建房必须要审批,要动工必须要挂牌,无牌必须要停工,这个规定已经家喻户晓。”郭进端说,依法依规进行建房审批,并规范挂牌施工已成村民建房的自觉行为,村里的违建现象已经翻篇,村民都在为建设美丽乡村出一份力。

今年4月11日以来,福清市全面启动新一轮整治“两违”行动,坚持“堵”、“疏”、“引”相结合的工作方式,既有效遏制了当前违法建设现象屡禁不止、愈演愈烈的现象,又根据群众的实际建房需求,立足城区和农村群众的不同情况,按照因地制宜、分类推进的原则,健全落实一套人性化的政策和办法,让群众主动破除陈旧陋习,自觉按照法律法规和城市规划设计,依法有序建房。

为堵住违建源头,福清市强化科技手段运用,形成常规巡查+无人机巡查的方式,提升了“两违”管控实效。截至目前,无人机已对龙田、港头、东瀚等7个镇的12村航拍36.92平方公里,通过航拍,不仅能提供建筑物精确的高度数据,而且还能实时发现正在进行的违法建筑物,或通过对比发现是否有新增违建,并督促镇街及时整改。在日常巡查中,正式启用福州市“两违”综合监管平台,并通过手机终端将该平台覆盖至每个村(社区)。

为满足群众合理的建房需求,福清市还进一步优化建房审批流程,简化建房审批程序,将《乡村建设规划许可证》、《建设用地批准书》等审批权限下放给镇街,推动审批效率提速增效,并启用村镇个人住宅审批系统,所有个人建房审批只要通过该系统进行审批,就会配套生成专有二维码,确保了牌照的合法性、唯一性、可溯性,接受社会和群众监督。

同时,各镇街积极宣传,通过张贴、悬挂宣传标语、发放《致福清百万乡亲们的一封信》《致广大海外乡亲们的一封信》等方式,加强对“两违”的纵深度宣传,引领村民有序建房,使得“两违”整治工作卓有成效。高山镇山后村旅日华侨林道雄告诉记者,“我们支持市委、市政府的‘两违’政策,希望家乡可以有好的规划,道路宽了,乡村变美了,村民的生活水平、生活质量才能得到真正的提升,乡村文明也得到了大幅提升。”

如今,福清“两违”综合治理成果显著,截至10月27日,共拆除违建711宗,拆除面积85.7万平方米,腾出土地面积131.69万平方米,完成年度拆违任务60万平方米的142.83%。

一都镇为一都村村民陈桂煌建房挂牌

  • 责任编辑:孙伟强     标签:福清 两违 乡村 建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