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清频道> 要闻> 正文

福清市精准扶贫工作纪实

fq.fjsen.com  2016-11-01 08:44:58  林秋明 来源:福清侨乡报  我来说两句

随着福清市精准扶贫工作向纵深推进,一场集人力、物力、财力的精准扶贫攻坚战在玉融大地打响,各级干部群众、各界社会力量积极投身扶贫攻坚,精准扶贫事业如火如荼……

精准扶贫 不落一人

贫困人口、贫困家庭的脱贫工作,一直是福清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心中最惦记的事情。10月22日,福州市委常委、福清市委书记王进足到福清市龙山街道瑞亭社区慰问精准扶贫对象,了解他们的生产生活及经济收入情况,鼓励他们树立脱贫信心,克服困难。

此前,5月7日,王进足等市领导走访了2014年建档立卡的贫困户,了解他们收入情况和存在的困难,还深入石竹洋梓、江镜南宵、龙江松峰、龙田西华等村,听取扶贫工作情况汇报,要求各级各部门扶贫工作要落到点上,扶到真贫上,确保脱贫攻坚开好局、起好步。

增加贫困群众收入,减少贫困人口数量,始终是福清市扶贫工作的努力方向。今年以来,以“扶贫到村、规划到户、整合资源、全力攻坚”为指导的工作思路,更是开辟了精准扶贫的新局面,取得了良好成效。目前,福清市建档立卡扶贫对象1631人已全部脱贫,其中2014年减贫516人,2015-2016年减贫1115人,比全国提前4年、比全省提前2年、比福州市提前1年实现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

“要带着对老百姓的真情,体会他们的冷暖,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紧迫感,推进精准扶贫工作。”这是福清市对精准扶贫工作的要求。为了使精准扶贫更有针对性,福清市出台了《推进科学扶贫、精准扶贫行动实施方案》,要求各级各部门摸清扶贫开发对象的总体情况,通过逐户逐人走访摸底,对扶贫对象进行精准化识别,把致贫原因搞准搞实。确定扶贫开发工作的重点并拟定帮扶措施,为精准扶贫工作的开展夯实基础。

“精准扶贫,不落一人。”这是市委、市政府向提出的攻坚目标。为此,福清市建立了健全扶贫开发工作机制,出台了推进科学扶贫、精准扶贫行动等实施方案。结合开展“四个万家”、“两学一做”等活动,要求全市520名市直机关科级党员领导干部,至少挂钩帮扶1个以上贫困户。深化“村村见干部、户户见党员”活动,落实党员干部驻村蹲点制度,实行党员干部和村党员致富带头人与扶贫户结对帮扶,开展“结穷亲、手拉手”,形成帮扶贫困户脱贫的强有力工作体系。

建成全面小康社会,贫困是绕不开的“拦路虎”。福清市积极扶持贫困户发展生产,从2014年起,在全市开展第五轮(2014-2016年)农村扶贫济困“春风行动”,每年市、镇街财政安排150万元生产补助资金,对建档立卡贫困对象进行生产帮扶。同时,依托下派驻村干部和“兼职委员”,在技术、人员、资金上给予支持,帮助挂钩村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产业,给挂钩村集体和农民增加收入。

摸清“穷根” 开对“方子”

分析贫困的“根子”,开好脱贫的“方子”。企业家、驻村干部或帮资金传技术,或找路子出点子,全力助推产业发展、农民增收。南岭镇西溪村、大山村积极引导村民种植油茶400多亩,增加了农民的收入;沙埔镇锦城村下派干部及兼职委员引导农民因地制宜种植紫菜、海带、牡蛎等,带领群众脱贫致富。福清团市委积极开展“青春助力·扶贫攻坚”活动,号召市青年创业促进会与师大福清分校、福州第二高级技工学校、福清龙华职业中专、福清三华职业技术学校等学校进行贫困生结对共建。河仁慈善基金会扶持一都镇开展“美丽乡村”建设和精准扶贫工作,更是传为美谈。福耀集团总裁、河仁慈善基金会发起人曹德旺亲自担任一都镇合作总社社长,通过河仁慈善基金会捐资引导,带动群众发展农家乐,走农产品绿色、环保、精深加工路线,打造一都枇杷、地瓜干、笋干、粉干等品牌。

找准“病因”,摸清“病灶”,深查“病根”,以实打实的态度,对困扰老百姓的难题各个击破,形成全社会攻坚拔寨的推进格局。首先是帮助贫困户开展劳动就业,提高他们的就业能力。海口镇前村村的林华茂一家有4口人。他本人身体不好,妻子又无劳动能力,两个孩子正在念初中。林华茂平时靠打零工度日。镇村干部得知后,多方奔走,最后他在镇区滩涂地从事翘蛏工作,月收入约3000元,年人均收入已达9000元。林华茂常常感慨地说:“要不是镇村干部的帮助,这日子真不知如何过下去。感谢党和政府的关心和帮助。”其次是实施低保政策兜底,将无法通过开发性扶贫实现脱贫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全部纳入低保,做到应保尽保。同时,将福清市农村低保标准提高到年人均纯收入4200元,高于3497元的省定扶贫标准。龙山街道瑞亭社区的吴增兴就是低保政策的受益者。他一家6口人,夫妻俩年老多病,生活艰难。在有关部门帮助下,每年给予他农保及村养老补助约6200元。儿子在村干部介绍下,月收入约3000元。现在全家年人均收入达7000元,生活条件得到很大改善。吴增兴逢人就说,是党和国家的好政策、镇村干部的真心帮助,让他全家人过上了安稳的日子。

扶贫扶志 “输血”“造血”

扶贫先扶志,“输血”更要“造血”。近年来,福清市共安排农村贫困劳动力进企业就业256个,有劳动力的贫困家庭基本实现至少一人以上就业。大力实施“造福搬迁”工程。近年来,累计完成71户262人造福工程危房改造任务,扶持852户危房户实施农村危房修缮改造。

推进健康扶贫、教育扶贫工作是福清市精准扶贫的一个侧面。今年,福清市按照扶贫对象精准、项目安排精准、资金使用精准、措施到户精准、因村派人精准、脱贫成效精准的要求,精准施策,靶向治疗。实行医疗保险和医疗救助相结合,推进城乡居民医疗保险一体化,积极融合新农合医疗和大病保险制度,对贫困人口实行政策倾斜,降低贫困人口大病费用的实际支出。将建档立卡的贫困人口纳入医疗救助的对象范围。让贫困群众看得上病、看得起病、看得好病,切实解决好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等问题。据统计,2015年全市医疗救助13653人次,支出救助资金807.59万元。脱贫大计,教育为先。我市加快实施教育扶贫工程,2016年起,对建档立卡贫困户家庭的学生从义务教育到普通高中、中等职业教育免除学杂费。

福清市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号角已经吹响。在脱贫致富奔小康的路上,全市干部群众凝心聚力,脚步“铿锵”。

  • 责任编辑:孙伟强     标签:福清 扶贫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