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清频道> 要闻> 正文

福清市全力以赴抓招商、促发展

fq.fjsen.com  2016-10-19 08:58:45  陈希龙 来源:福清侨乡报  我来说两句

本报讯 建立6项工作机制,成立6个工作领导小组,组建4个招商小分队……近日,福清市推出一系列实招,全力以赴抓招商、促发展,1至9月已落地动建项目共17项,总投资290.79亿元。

据了解,福清市已成立了6个工作领导小组助推抓招商、促发展。其中,创业小镇建设领导小组,主要负责推进珠宝、钟表产业园和总部经济等项目的规划和建设;国际食品产业园建设领导小组,主要负责推进水产、肉类、粮油、果蔬等产业性项目;江阴湾(包括自贸福州片区保税港区、蓝色经济产业园、江阴开发区)建设领导小组,主要负责推进区域填海造地、路堤建设、临港产业发展等项目;生态水系建设领导小组,主要负责推进“一渠六库”联通工程、“两江五溪”生态水系整治工程等项目;交通体系建设领导小组,主要负责推进城区断头路攻坚和长福高速、福厦高铁、滨海通道、融港大道等项目建设;旅游产业建设领导小组,主要负责推进西北部山区和东部沿海旅游线路开发。同时,福清市还组建了工业招商、商务招商、投促招商、回归招商等4个招商小分队。6个工作领导小组和4个招商小分队成立组建后,都很快拿出行动方案,明确目标任务、时间节点、工作举措,全力推动各自负责的项目和任务,营造了比学赶超、大干快上的浓厚氛围。

同时,福清市进一步建立健全全市招商统筹协调、全员大招商、“一把手”招商、市级专职小分队招商、异地招商、招商一线考察干部等6项工作机制,明确了招商流程,从信息获取、项目评估到项目推进都有专人负责。

在招商活动中,福清市强调精准发力:突出工业招商,依托园区、港口等大平台优势,精准补齐行业板块,着力打造电子信息、化工新材料2个千亿产业园和玻璃、塑胶、食品、医药、电力能源、纺织新纤6个百亿产业集群。特别是正在谋划推进的元洪国际食品产业园,将着力打造成海洋经济特色示范区;突出现代服务业招商,重点发展总部经济、楼宇经济,培育做大电子商务、现代物流、港口运输、融资租赁、整车进口、服务外包、文化旅游、健康服务等生产生活性服务业。尤其将做大做强整车进口口岸规模,不断吸引全国各地大型汽车经销商入驻,拓展汽车进出口市场,力争今年汽车进口突破一万辆;突出农业招商,重点发展设施农业、特色种植业、休闲观光农业、台湾特色农业等,同时发展农、渔产品精深加工和储藏、保鲜项目,延伸产业链。

“链”式招商,是福清市“抓招商,促发展”的核心举措,在产业链上力求做到延伸补齐引龙头。围绕京东方面板项目,引进产业链配套的总投资3000万美元的林德气体(BOE B10大宗气体)项目、总投资3000万美元的东进世美肯化学品项目、总投资3.8亿元的福建中安废化学品项目,紧密跟踪总投资4亿元的旭友偏光片项目,促进了福清市电子信息产业从偏重下游整机产品制造向上游液晶面板等中高端产品制造产业延伸。依托江阴化工新材料专区,跟踪引进总投资35亿元的耀隆(宝钢)气体项目,投资建设福州地区一流的工业气体供应中心,产品将满足江阴工业区化工企业用气需求;跟踪引进总投资40亿元的福建省能源集团与吉林康乃尔化学工业股份有限公司年产40万吨MDI项目、总投资10亿元的宁波环洋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的年产20万吨的环氧氯丙烷项目等中下游生产企业配套企业,提高产业集聚度和行业配套能力,形成原料互供、内部循环、链式发展的化工新材料产业群。同时,开启价值链、金融链、科技链、政策链、工作链等“链”式招商工作模式,综合解决项目引进、经济效益、资金盘活、人才科技、配套政策等问题,以实现招产业、招税收、招人才、招政策的目标。

福清市还建立财税分成机制等激励机制,把新引进的企业缴纳的税收地方留成部分,全额或部分返还给镇街和工业区,对在企业引进、落地等环节作出重要贡献的村,所属镇(街)给予一定的奖励。此举大大激发镇街、工业区以及村级抓招商引资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实现“一二三产、大中小项目”一起上的招商格局。截至目前,今年福清市共引进项目45项,总投资485.45亿元,另还有在谈意向项目27项,总投资1221.59亿元。

  • 责任编辑:林增攀     标签:福清 招商 发展 投资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