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清频道 > 福清金融 > 金融常识> 正文

【金普月】一文告诉你,如何安全使用信用卡

fq.fjsen.com  2016-09-27 10:14:34   来源:人民银行福清支行  我来说两句

1

信用卡账单上的名词各是什么含义?

①交易日:每笔交易(包括消费、取现等)发生的日期。

②记账日:每笔交易(包括消费、取现等)的入账日期。

③账单日:每月对在账单周期(前后两个月账单日之间为账单周期)产生的交易进行结算的日期并于该日期向持卡人寄发对账单。

④到期还款日:本期账单还款的最后日期。

⑤本期应还金额:指持卡人本期应偿还金额的总和,如果在到期还款日前偿还所有本期应还金额,便不用支付任何利息(信用卡取现不享受免息优惠)。

⑥最低还款额:指要求持卡人在最后还款日前最少应偿还的款项。选择只偿还最低还款额还款,不会影响到个人信用记录,但不享受免息还款的优惠,须对每笔交易按日利率万分之五支付从银行记账日起至到期还款日止的应付利息,应付利息按月计收复利。

2

信用额度和信用卡取现额度有区别吗?

信用额度是银行根据客户的收入水平、职业、资产负债及他行信用情况等,综合评价客户还款能力后授予信用卡额度;信用卡取现额度是在信用额度范围内,按照一定比例给予可透支提取现金的额度。

3

信用卡透支提取现金会被收取利息吗?

信用卡主要是鼓励持卡人透支消费,但是为满足部分持卡人急用现金的需要,银行也允许持卡人通过信用卡透支取现,获得小额现金借款。但是,信用卡取现不享受免息还款期待遇,银行要收取一定的手续费和透支利息,利息利率为每日万分之五,按月计收复利。

4

遇到银行卡被盗刷的情况应该怎么办?

如果持卡人的卡片发生被盗刷的情况,建议持卡人第一时间与发卡银行取得联系,冻结、挂失卡片,然后持卡至发卡银行证明卡片真伪,拍照或录像以留存能够证明本人无责任的证据。如果周边没有发卡银行,也可以到就近的 ATM 或正规商户POS 进行刷卡交易,留取影像记录和交易凭证,然后挂失、冻结卡片。

5

中国人民银行发布的《关于信用卡业务有关事项的通知》有哪些新规定?

《关于信用卡业务有关事项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于 2017 年 1 月 1 日起施行。

①取消了现行统一规定的信用卡透支利率标准,实行透支利率上限、下限区间管理。信用卡透支的计结息方式,以及对信用卡溢缴款是否计付利息及其利率标准,由发卡机构自主确定。

②取消了关于透支消费免息还款期最长期限、最低还款额标准以及附加条件的现行规定,由发卡机构基于商业原则和持卡人需求自主确定。

③取消信用卡滞纳金,对于持卡人违约逾期未还款的行为,发卡机构应与持卡人通过协议约定是否收取违约金,以及相关收取方式和标准。

④发卡机构向持卡人提供超过授信额度用卡服务的,不得收取超限费。发卡机构对向持卡人收取的违约金和年费、取现手续费、货币兑换费等服务费用不得计收利息。

⑤持卡人通过 ATM 办理预借现金提取业务的每卡每日累计限额由人民币 2000 元提高至人民币 1万元。允许向本人银行结算账户、本人支付账户办理现金转账、现金充值,发卡机构应基于风险可控、商业可持续原则开展相关业务。

6

什么是预付卡?

预付卡,是指发卡机构以特定载体和形式发行的,可在发卡机构之外购买商品或服务的预付价值。按是否记载持卡人身份信息分为记名预付卡和不记名预付卡;按信息载体不同分为磁条卡、芯片(IC)卡。

可跨地区、跨行业、跨法人使用的多用途预付卡由中国人民银行监管。单一商户发出、只能在本商户使用的称为单用途预付卡,如美容卡、健身卡等,由商务部监管。


【安全用卡小贴士】

ATM 操作篇

1. 在使用自助银行门禁系统时,注意无需输入密码。

2. 留意自助设备周围是否有可疑附加物,如摄录装置。

3. 输入密码时,切记用手遮挡操作,以防不法分子窥视。

4. 对“热心人”的帮忙留个心眼,不要轻信旁人指点。

5. 认真识别银行公告,遇机器故障时及时与银行联系。

6.交易结束后, 妥善保管处置ATM交易回执单,切莫随手丢弃。丢弃时应撕碎销毁,以防不法分子捡拾后收集相关信息。

7. 卡片未及时退出时,注意屏幕提示,不要立即走开。

8. 卡片被吞后,应立即联系银行,并保管好交易凭条,在规定时间携带身份证件到银行领取。

9. 自助设备吐出金额与凭单显示金额不一致时,立即与设备所属银行联系。

POS 刷卡篇

1. 卡片应始终在您的视线范围内。

2. 输入密码时,用身体遮挡操作手势,以防不法分子窥视。

3. 签名前要仔细核对签购单上的卡号和金额。

4. 签购单上的签名应与卡片背面的签名一致。

5. 不要在空白签购单或在未填妥金额的签购单上签名。

6. 交易取消时,应确认签购单已销毁。

7. 签账后确认商店人员交还的卡片确实是自己的卡片。

8. 收到当月对账单前注意保存签购单存根联,以备核对信息。


网络用卡篇

1. 网络支付密码使用由数字和字母(大小写)组合而成的不易被破译的密码,避免使用生日、电话、证件号码、账号、简单数列组合(如 111111、123456)等易被猜测的密码。

2. 在信誉良好的网站进行交易,不要随意点击QQ、阿里旺旺等发送的不明链接、恶意网站的悬浮窗口,或电子邮件、短信等渠道提供的网址。避免进入钓鱼网站。

3. 个人资料输入要谨慎,对任何要求提供个人金融信息的短信、电话、电子邮件等保持警惕。

4. 不要在网吧等公共上网场所操作网上银行、进行网上交易或输入个人信息。

5. 安装网页浏览器工具条,及时更新浏览器软件、升级电脑系统安全补丁和杀毒软件。

【安全用卡小案例】

乙某早晨七点多收到银行数条短信提醒,显示其银行卡在夜间共发生 12 笔交易,合计支出人民币近 10 万元。乙某立即拨打银行电话办理临时挂失并拨打 110 报警。经查询,上述交易在广东省内发生。乙某认为自己在使用银行卡时非常谨慎,从未丢失,也未将密码泄露,交易发生时正在江苏的家里睡觉,卡也一直在身边,银行应返还其本金及利息,遂起诉至法院。法院认为,银行向乙某发放银行卡,对乙某负有信息密码保密的义务、按时支付本息的义务和相关的安全保障义务。银行所认可的交易终端机具、交易系统未能有效识别伪卡,导致发生伪卡交易、卡内资金被盗刷,可认定银行未尽到合同义务,应当承担违约责任。判定银行承担全部损失。

防范要点:

①消费者对自己的银行卡信息及交易密码应当给予高于对普通财产的注意义务。避免擅自出借、出租银行卡给他人使用,随意将交易密码告知他人。

②不要在安全保护措施不足的情形下使用网上银行系统,不在有他人在身边的情形下不加防护地输入密码信息。

③不要轻信犯罪分子以需要通过电话听取持卡人卡内余额证明持卡人资信能力的说法,违反常规多次输入卡号及交易密码致使窃取上述信息。

④发现疑似盗刷后,建议持卡人第一时间与发卡银行取得联系,冻结、挂失卡片。然后持卡至发卡银行证明卡片真伪,也可到就近的 ATM 或正规商户 POS 进行刷卡交易以留存证据。并立即报警。

  • 责任编辑:林昌彬     标签:福清 金融 信用卡使用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福建合立律师事务所 毛行熙、陈武、张英琴 律师 电话:0591-87921115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