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清频道> 福清金融> 正文

金融精准扶贫答记者问

fq.fjsen.com  2016-06-17 15:17:16   来源:  我来说两句

3、人民银行福州中心支行牵头制定下发《关于推进福建省金融精准扶贫打赢脱贫攻坚战实施意见的通知》,具体包括哪些内容?

为提升金融扶贫的精准度和有效性,确保2018年福建省现行国定扶贫标准的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和2020年省定扶贫标准的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目标实现,人民银行福州中心支行牵头制定《关于推进福建省金融精准扶贫打赢脱贫攻坚战实施意见的通知》,从精准识别和对接贫困农户金融需求、做好重点领域精准扶贫各项金融服务、积极创新精准扶贫各类金融产品、建立健全扶贫开发金融服务体系和工作机制、加强对精准扶贫的政策扶持和服务等5个方面提出18条具体举措。

《实施意见》要求金融部门在提升扶贫精准度上下功夫。部署金融机构通过分片包干、网格作业等多种模式,2016年实现对贫困农户信用建档全覆盖,并根据信用状况,递进提供信用培植、辅导和贷款等各类服务,提高对贫困农户贷款的精准度。对产业扶贫,要求金融机构坚持“穿透”原则,将产业、企业和项目带动建档立卡贫困户的人数及脱贫实效纳入信贷评审范围,避免产业扶贫“浮在面上”,确保真扶贫、扶真贫。《实施意见》同时引导金融机构定位23个扶贫开发重点县和2200个贫困行政村,探索推进整村扶贫试点,实施金融精准扶贫“主办行”机制,加强扶贫金融服务。

为提高金融精准扶贫效率,《实施意见》引导金融机构积极创新扶贫信贷产品。一是把发展扶贫小额贷款作为重点。贫困户在发展生产的起步阶段,需要的资金量较小,扶贫小额贷款最贴合,也最实用。《实施意见》要求各地把发展扶贫小额贷款作为重点,加强工作推动。要做到发展扶贫小额贷款与评定农村新用户、信用村工作同步推进,形成“征信+增信+贷款”的联动模式。二是要把发展“信用共同体”扶贫融资模式作为重要突破口。金融精准扶贫不能完全依赖政府担保,贫困户可抵押担保又比较有限,必须另辟思路。《实施意见》鼓励金融机构把发展“信用共同体”作为突破口,推广农户联保贷款、贫困户互助担保基金担保贷款业务以及发展“公司+贫困户”、“合作社+贫困户”等信用共同体贷款业务等,扩大贫困户贷款覆盖面。三是把拓宽贫困地区抵押担保物范围作为重要补充渠道。贫困地区可抵押的财产十分有限,同时贫困农户对耕地、农房等农村主要资产的依赖程度更高,《实施意见》要求金融机构精准扶贫抵押担保机制创新必须在保护贫困户利益的前提下稳妥推进。重点鼓励金融机构探索林权抵押贷款业务,发展免评估的小额林权抵押贷款业务。同时积极跟进各地推进的村级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试点,对能确权到户、收益稳定的集体资产股份,探索股份抵押贷款试点,拓宽贫困户融资渠道。

《实施意见》对金融机构和各级人民银行抓好扶贫信贷政策落实提出了具体要求。金融机构层面,要求建立金融扶贫领导小组,逐级明确工作责任,按年制定金融扶贫工作计划与实施细则,并加快推进。人民银行层面,要求一方面要加强督促,做好金融机构落实自身扶贫工作计划和金融扶贫成效的监测考核工作,对没有按要求开展工作或未达到考核目标的金融机构,组织相关责任人约谈,并通报上级管理行。另一方面加强激励,统筹运用扶贫再贷款、再贴现和宏观审慎评估等政策工具,加强对金融机构精准扶贫的激励约束,增强精准扶贫金融政策的导向力。

4、扶贫小额担保贷款是推进金融精准扶贫的重要产品,能否具体介绍一下?

福建省自2012年就开始由扶贫办、财政、人民银行联合推进扶贫小额担保贷款试点,核心是解决贫困户融资中面临的“缺信息、缺担保”问题。其中为解决“缺信息”问题,主要引导试点县(市)组建类似小额信贷促进会等政府专门办事机构,开展对贫困户信用建档、担保推介和协助金融机构贷后管理等有关工作,有效嫁接贫困户和金融机构。为解决“缺担保”难题,主要创新扶贫资金运用方式,归集部分资金建立扶贫小额贷款担保金,为农户提供担保增信服务。

根据《福建省扶贫小额信贷资金管理办法》,担保基金的担保服务对象:一是贫困户,每户担保贷款不超过5万元,期限3年以下;二是在确保贫困户贷款需求的基础上,对能够带动贫困户发展的农林牧渔业专业大户、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农业龙头企业等提供贷款担保。

2012年试点以来,扶贫小额担保贷款已累计帮扶贫困户超过3万户,发放贷款超过10亿元,取得积极成效。因扶贫帮困成效明显,福建省将把扶贫小额担保试点覆盖全省具有千户以上贫困人口的60个县(市、区)。23个重点县每个县担保金额度达到1200万元,其中省级财政补助800万元;37个非重点县每个县担保金额度800万元,省级财政补助400万元。

  • 责任编辑:林增攀     标签:福清 金融 精准扶贫 答问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