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清频道> 福清金融> 正文

金融精准扶贫答记者问

fq.fjsen.com  2016-06-17 15:17:16   来源:  我来说两句

1、目前国家层面对金融精准扶贫有什么工作部署和安排?

为增强扶贫金融服务的精准性和有效性,2016年3月21日人民银行总行牵头会同国务院扶贫办等7个部委联合下发《关于金融助推脱贫攻坚的实施意见》(银发[2016]84号)。《意见》从准确把握总体要求、精准对接多元化融资需求、大力推进普惠金融发展、充分发挥各类金融机构主体作用、完善精准扶贫保障措施和工作机制等方面提出了金融助推脱贫攻坚的细化落实措施,对深入推进新形势下金融扶贫工作进行具体安排部署。

《意见》要求:一是找准金融精准扶贫切入点,人民银行分支机构要加强与各地发展改革、扶贫、财政等部门的协调合作和信息共享,及时掌握贫困地区特色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和基本公共服务等规划信息,指导金融机构认真梳理精准扶贫项目金融服务需求清单,同时各金融机构要积极对接建档立卡贫困户,建立精准扶贫金融服务档案,精准对接扶贫金融服务需求。二是精准做好扶贫开发重点领域金融服务。精准对接特色产业发展、贫困人口就业就学、易地扶贫搬迁、贫困地区重点项目等领域的金融服务需求,增强贫困户发展能力,支持贫困人口脱贫致富。三是发挥好各类金融机构助推脱贫攻坚的主体作用,国家开发银行和农业发展银行加快设立“扶贫金融事业部”,大中型商业银行要稳定和优化县域基层网点设置,鼓励和支持中国邮政储蓄银行设立三农金融事业部,农村信用社、农村商业银行、农村合作银行要继续发挥好农村金融服务主力的作用。支持在贫困地区稳妥规范发展农民资金互助组织,开展农民合作社信用合作试点。四是大力推进贫困地区普惠金融发展,加强贫困地区支付基础设施建设。探索农户基础信用信息与建档立卡贫困户信息的共享和对接,完善金融信用信息基础数据库。探索建立针对贫困户的信用评价指标体系,奠定精准对接贫困户的良好信用基础。五是拓宽贫困地区企业融资渠道。支持证券、期货、保险等金融机构在贫困地区设立分支机构。鼓励和支持贫困地区符合条件的企业通过资本市场进行融资,发行债务融资工具。支持贫困地区开展特色农产品价格保险,改进和推广小额贷款保证保险,扩大农业保险密度和深度。六是完善精准扶贫金融支持保障措施。包括设立扶贫再贷款,利率在正常支农再贷款利率基础上下调1个百分点,引导地方法人金融机构加大对贫困地区的支持力度。有效整合各类财政涉农资金,充分发挥财政政策对金融资源的支持和引导作用。推行和落实信贷尽职免责制度,根据贫困地区金融机构贷款的风险、成本和核销等具体情况,对不良贷款比率实行差异化考核,适当提高贫困地区不良贷款容忍度等。

为了确保金融精准扶贫各项措施落到实处,人民银行总行会同扶贫办等部门建立金融精准扶贫信息对接共享机制,加强政策互动、工作联动和信息共享。同时督促主要金融机构建立金融扶贫领导小组,制定“十三五”金融扶贫规划和2016年工作计划,并加快建立和完善脱贫攻坚金融服务专项统计监测制度,开展扶贫信贷政策导向效果评估。

2、扶贫再贷款是人民银行支持改善扶贫金融服务的重要政策措施,请具体介绍一下?

扶贫再贷款是人民银行为支持贫困地区地方法人金融机构发放涉农贷款提供的流动性支持。一是支持范围,主要是是连片特困地区、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以及未纳入上述范围的省级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在我省主要用于支持23个扶贫开发重点县地方法人金融机构增加涉农信贷投放。二是发放对象,主要是上述贫困地区的农村商业银行、农村合作银行、农村信用社和村镇银行等4类地方法人金融机构。三是贫困地区地方法人金融机构利用扶贫再贷款的信贷投向。人民银行要求地方法人金融机构将借用的扶贫再贷款资金全部用于发放贫困地区涉农贷款,并结合当地建档立卡的相关情况,优先支持建档立卡贫困户和带动贫困户就业发展的企业、农村合作社,积极推动贫困地区发展特色产业和贫困人口创业就业,促进贫困人口脱贫致富。四是利率,实行比支农再贷款更优惠的利率,以引导降低贫困地区扶贫贷款利率水平,目前执行比支农再贷款低1个百分点的利率水平,1年期扶贫再贷款利率为1.75%。为降低贫困地区融资水平,人民银行同时规定金融机构利用扶贫再贷款发放涉农贷款的利率最高加点幅度,目前规定不超过5个百分点,我省暂规定不超过4个百分点。五是期限,允许扶贫再贷款累计展期次数最多达到4次,扶贫再贷款的实际使用期限最长达到5年。

为提升扶贫再贷款运用效果,人民银行将加强对金融机构运用扶贫再贷款资金发放贷款的台账管理,加大对扶贫再贷款资金投向、用途、数量、利率等的监测分析和评估考核。同时需要强调的是,不能将扶贫再贷款资金等同于财政资金。贫困地区地方法人金融机构必须坚持商业可持续原则,运用扶贫再贷款资金发放涉农贷款,自主经营,自担风险,并按期足额归还扶贫再贷款本金和利息。

  • 责任编辑:林增攀     标签:福清 金融 精准扶贫 答问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