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清频道> 福清金融> 银行> 正文

人民银行福州中心支行持续推进金融精准扶贫

fq.fjsen.com  2016-06-17 14:55:51   来源:  我来说两句

经过近几十年的持续扶贫帮扶,当前全省剩下的贫困人口贫困程度较深,扶贫难度更大。为做好新时期精准扶贫的金融服务工作,2016年4月人民银行福州中心支行牵头制定下发《关于推进福建省金融精准扶贫打赢脱贫攻坚战实施意见的通知》(福银[2016]111号),从精准识别和对接贫困户金融需求、做好扶贫开发重点领域金融服务、积极创新扶贫金融产品和服务、健全扶贫开发金融服务体系和工作机制、加强精准扶贫的政策扶持与服务等5个方面提出18条具体措施。在具体落实上,将重点用好一项政策工具,发挥好两类金融机构作用、抓好三项扶贫金融创新,突出四项机制建设。

1、用好一项政策工具。为引导金融机构做好精准扶贫服务,人民银行总行在支农再贷款项下创设扶贫再贷款,用于支持金融机构增加国定和省定贫困县涉农贷款投放,优先支持建档立卡贫困户发展生产和带动贫困户脱贫致富的产业、项目。扶贫再贷款实行更优惠的利率,比正常支农再贷款利率低1个百分点,1年期仅为1.75%,同时对借用扶贫再贷款的机构发放涉农贷款,控制利率加点幅度,降低贫困户融资成本。扶贫再贷款实行更灵活的展期管理,最长使用期限可以达到5年。下阶段人民银行福州中心支行将运用扶贫再贷款工具,引导金融机构做好23个扶贫开发重点县金融服务。对非23个扶贫开发重点地区,也将通过支农再贷款等手段,加大政策引导。

2、发挥好两类金融机构的作用。在引导各类金融机构参与扶贫,健全扶贫开发金融服务体系的同时,重点发挥好政策性金融机构和主要涉农商业性金融机构在精准扶贫中的积极作用。一方面积极引导国家开发银行和农业发展银行等2家开发性、政策性金融机构用好易地扶贫搬迁贷款,做好全省50万农村人口易地扶贫搬迁的配套金融服务,发挥好两家机构在落后地区基础设施建设融资的主力军作用。另一方面推动农业银行、邮政储蓄银行、农信系统、村镇银行等主要涉农金融机构瞄准产业扶贫、贫困户创业就业、贫困学生助学等重点领域,加大支持力度。目前在人民银行福州中心支行的推动下,相关机构都已经成立金融扶贫的组织领导机制,农业银行和省农村信用社联社、各基层法人农信社还制定了“十三五”金融扶贫规划和2016年工作计划,初步形成良好工作局面。

3、抓好三项扶贫金融创新。切合精准扶贫金融需求特点,按照“简单实用”的原则推进扶贫金融创新。一是把发展扶贫小额贷款作为重点。做到发展扶贫小额贷款与评定农村新用户、信用村工作同步推进,形成“征信+贷款”的联动模式,满足建档立卡贫困户发展起步期的资金需求。二是把发展“信用共同体”扶贫融资模式作为重要突破口。着力推广农户联保贷款业务、发展贫困户互助担保基金担保贷款以及发展“公司+贫困户”、“合作社+贫困户”等信用共同体贷款业务,形成产业扶贫和扶贫金融创新的良性互动。三是努力拓宽贫困地区抵押担保物范围。在保护贫困户利益的前提下稳妥推进农村承包土地的经营权、农民住房财产权等“两权”抵押贷款试点。积极跟进各地推进的村级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试点,对能确权到户、收益稳定的集体资产股份,探索股份抵押贷款试点,拓宽贫困户融资渠道。

4、突出四项机制建设。一是建立建档立卡贫困户信息交流共享机制,加强与扶贫部门联动,实现扶贫部门掌握的贫困户建档立卡信息向金融机构共享,为金融机构识别贫困户,精准服务提供信息支持。二是建立金融扶贫的统计监测与评估机制,准确严格界定相关指标口径,通过监测和评估制度引领金融机构树立精准扶贫的理念,形成政策激励。三是建立金融与政府部门联动扶贫机制。主要包括在信用信息征集上,发挥好农村小额信贷促进会、基层党组织、“驻村第一书记”、挂钩帮扶干部、致富带头人、大学生村官等作用,建立多方参与的农村信用信息征集机制。在信用担保上,发挥好各级政府建立的扶贫小额担保基金作用,加强合作,促进提高金融扶贫效率。四是建立金融扶贫的宣传机制。通过简报等多种形式,强化同业精准扶贫的经验模式和做法的交流,相互学习借鉴,形成金融扶贫工作合力。

  • 责任编辑:林增攀     标签:福清 金融 精准 扶贫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