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清频道> 福清金融> 银行> 正文

人民银行福州中心支行持续推进金融精准扶贫

fq.fjsen.com  2016-06-17 14:55:51   来源:  我来说两句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推进脱贫攻坚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任务。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工作期间就率先探索出山海协作、干部驻村帮扶、造福工程搬迁等精准扶贫有效模式。作为金融管理部门,人民银行福州中心支行近年来一直在思考和推动金融扶贫开发,定位23个扶贫开发重点县、贫困村和贫困户,综合运用各类措施,引导金融资源跟进服务。2015年以来就通过对23个扶贫开发重点县发放支农再贷款24.38亿元,带动金融机构至少增加信贷投放36.57亿元;同时实施23个扶贫开发重点县实施新增存款用于当地发放贷款考核,对符合条件的金融机构降低存款准备金和给予支农再贷款奖励,今年共对17家扶贫开发重点县地方法人金融机构实施了降准的政策激励,14家扶贫开发重点县的农村信用社和村镇银行还获得3.62亿元支农再贷款奖励。这些措施对引导扶贫开发重点县信贷资金留在县域,支持当地扶贫开发发挥了积极作用。

金融精准扶贫,根据建档立卡贫困户特点实现有效对接是关键。人民银行福州中心支行对此高度重视,积极研究解决办法。2012年起省财政厅、扶贫办、人民银行福州中心支行等就开始探索开展扶贫小额担保贷款试点,并通过模式创新实现了金融扶贫的“三个精准”。一是精准对接贫困户。贷款客户主要由扶贫部门负责筛选和推介,实现扶贫小额担保贷款优先投向建档立卡贫困户和低收入农户。二是精准解决贫困户融资担保难题。通过各级政府整合和积累扶贫资金,建立为贫困农户提供增信担保服务的风险基金,精准解决了目前贫困户融资面临的最大难题。很多试点(市)担保基金在具体运作中对担保农户不要求提供反担保,进一步降低贫困户贷款担保门槛。三是精准引导信贷资金流入。通过扶贫小额担保贷款试点,有效解决了金融机构对贫困户识别难和难贷款的问题,促进了信贷对贫困户的有效帮扶。自2012年试点以来,扶贫小额担保贷款已累计帮扶贫困户超过3万户,发放贷款超过10亿元,取得积极成效。因扶贫帮困成效明显,福建省将把扶贫小额担保试点覆盖全省具有千户以上贫困人口的60个县(市、区),省级财政合计出资总额将达到3.32亿元。

缺资金只是农户致贫的原因之一,很多农户缺少脱贫致富的意识、技术和项目,“造血”能力不够。针对这种情况,人民银行福州中心支行积极引导金融机构支持产业扶贫,大力发展“公司+基地(合作社)+贫困户”的金融扶贫新模式。2015年在全省主导建立新型农业经营主体金融服务“主办行”服务机制,以建立“首贷”、“增贷”为目标,对带动贫困户增收明显的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专业大户、家庭农场倾斜支持。2016年4月末全省4类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贷款余额达到306.22亿元,2015年以来累计发放290.26亿元,对带动贫困户脱贫致富发挥积极作用。其中宁德市2015年以来共向1310家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累计发放贷款65.10亿元,扶持了食用菌、茶叶、高山蔬菜、水果、太子参、海带、紫菜、海参等“一县一品”特色农业产业发展,带动上万户贫困户增收脱贫。

建档立卡贫困户多集中在比较偏远地区,银行物理网点少,贫困户金融需求无法及时对接。为改变落后地区基础金融服务供给不足的现状,人民银行福州中心支行主动作为,早在2009年就在全省部署实施新农村支付结算畅通工程,从支持农村居民不出村领取政府补助、养老金等工作切入,争取政府政策支持,在农村零网点地区推进建立助农取款服务点,为农民提供取现、转账、查询等金融服务。在此基础上,根据落后地区农民金融需求,不断丰富和扩充助农取款服务点,增加农村金融知识宣传、农村信贷需求登记等功能,将其发展为农村普惠金融服务站,通过“普惠金融服务站+驻村金融协办(助理)+金融机构流动银行服务车”的有机结合,有效提高落后地区金融服务水平。截至目前全省已建立助农取款服务点超过2.4万个,实现行政村全覆盖,为下阶段推进深入推进金融精准扶贫奠定良好基础。

  • 责任编辑:林增攀     标签:福清 金融 精准 扶贫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