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清频道> 教育> 正文

备战高考:调整心态 甩掉包袱 沉着应对

fq.fjsen.com  2016-06-06 08:36:31  陈希龙 来源:福清侨乡报  我来说两句

高考是考学生的所学知识,也是考学生的心理素质。高考期间,考生可能会面临种种困难和意外,如何调整好心态,以正确的心态备战高考?记者昨天采访了福建师大福清分校教育学院副院长、心理学专业主任陈妮娅副教授。

克服考前焦虑心理

很多学生反映考前容易出现焦虑心理。如何克服这种心理,轻松面对考试压力呢?陈妮娅建议,考生要做好以下几个方面:考前复习,给自己制定合理的目标,不要给自己下达“硬性指标”,不要打疲劳战术,考前两天复习要有所侧重,只要重点内容基本弄清就可以了。所谓重点,一是教师明确指定和反复强调的重点内容;二是自己最薄弱的、经常出错的地方。

另外,考试前夕的休息十分重要,考生要尽情放松,看看花草散散步,减轻心理紧张度,听听音乐愉悦心情,打打球调剂大脑,早一些休息。

甩掉思想包袱

陈妮娅说,在一般情况下,到考点后,随着考试时间越来越近,考生的情绪会越来越紧张。在这个时间段,建议考生要甩掉思想包袱,找同学聊一些开心的事,这样转移注意力,能有效缓解紧张感。如果还没进考场就比较紧张,建议闭上眼,做几个深呼吸,也可以闭上眼想像过去经历过的美好事情,从而以最佳的状态进入考场。

沉着冷静应对

针对考试过程中的紧张心理,陈妮娅提醒,考生在考场中面对各种突发情况,应有合理的应对方式,努力做到从容、沉着、冷静。例如,进考场后,发现自己越来越紧张,乃至手发抖,此时考生可以闭上眼做几个深呼吸,然后再用“肌肉放松法”使手不再发抖;发现自己对考卷有疑问,应冷静举手,请老师解释。在考场中无论遇到任何突发情况,都应该让自己心情平静下来,避免受到影响。

陈妮娅说,考试结束后,考生应尽快调整好心态,迎接后面的考试科目。与同学在一起难免会互对一些答案,如果答案和同学的不一样(不一定是错了),要不断告诉自己,自己的答案可能是正确的,因为强烈的心理暗示,可带来信心和力量。

注意休息调整自我

如何在休息时间调整自我,继而在后面的考试中正常发挥呢?

陈妮娅说,如果中午有午睡习惯的考生,7日和8日中午要照常去午睡,这样能保证下午的考试精力旺盛,思维活跃。一般午睡以半小时为宜。7日晚上可以和家人外出散步、谈心,不要埋在书堆里苦读,因为这反而会造成自己过度紧张。睡觉时间不要有意提早,平时什么时间去睡,就什么时间去睡,如果一定要提前,建议可以提前15分钟。

家长保持镇定

高考不仅考学生,还考家长。“家长要尽量为孩子创造一种和谐、轻松、愉悦、安静的家庭氛围。”陈妮娅认为,家长无论遇到任何情况,都应该保持镇定,根据孩子具体情况,在孩子情绪过于高涨和兴奋的时候,提醒孩子保持镇静;在孩子情绪低落时,给予信心和良性刺激,用自己以前的成功经验给孩子增加信心,让孩子感到有力量在支持他(她),这样,能更好激发孩子潜能,保证考试正常发挥或超水平发挥。

  • 责任编辑:林增攀     标签:福清 教育 高考 心理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