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清频道> 福清金融> 期货> 正文

阶段性回暖难改大宗商品中长期走势

fq.fjsen.com  2016-05-25 14:20:03   来源:  我来说两句

回顾2015年,全球主权信用风险在大宗商品价格暴跌、国际资本市场剧烈动荡及外部需求持续放缓的总体背景下呈现恶化趋势。部分新兴市场国家及产油国主权信用级别下调,或展望降至负面。2016年以来,全球主权信用风险出现新变化。中诚信国际日前发布的报告认为,尽管大宗商品价格出现阶段性反弹,巴西、俄罗斯等部分原来处于危机边缘的国家出现改善迹象,但也有个别国家不堪油价下跌的重压逼近违约边缘,如委内瑞拉;南欧地区受高债务率、银行业危机和政局变动的叠加影响,短期信用风险上升;此外,6月份包括英国脱欧公投、美联储加息等热点事件或相继发生,将引发全球资本市场的波动。

产油国中期经济难有明显改观 个别国家临近违约

2016年2月以来,全球大宗商品价格强势反弹,IMF全球大宗商品价格指数连续3个月上升,截至4月底已经累计上涨超过15%,其中金融、能源价格指数上涨明显,原油价格指数上涨幅度最大达36%。布伦特原油价格已经从1月低点不足30美元/桶升至48美元/桶,反弹幅度超过60%。

市场普遍认为,本轮大宗商品价格回升,主要是受到美元走软、中国经济短期回暖以及投机性多头等因素共同影响。其中,国际原油价格上升,主要受美联储加息预期减弱、供给端预期产量下降以及期货市场投机性多头大幅增加等因素影响。一季度美国经济疲弱降低了美联储加息的预期,弱势美元带动大宗商品价格上升。产油国联合减产的意愿以及近期的突发事件对原油供应带来影响,推高了市场对未来原油供需再平衡的预期。此外,去年大宗商品价格超跌带动一部分投机性多头,使得近期大宗商品价格有所反弹。

中诚信国际认为,今年以来大宗商品价格上涨主要是短期因素所致,中期来看供需可能实现新的平衡,但由于长期供需格局未改,预计价格仍将保持低位。

数据显示,2015年大宗商品价格的暴跌,使依赖大宗商品和原油出口的国家经济、财政状况出现恶化,抵御风险的能力下降。大部分国家经济增长放缓或衰退,财政平衡恶化或赤字加剧,贸易收支失衡。委内瑞拉、俄罗斯和巴西经济陷入衰退,货币大幅贬值,通胀高企;中东地区国家经济增长普遍放缓,财政状况显著恶化。

今年以来,在大宗商品价格上涨的带动下,部分国家经济出现了改善迹象。数据显示,一季度以来,俄罗斯股市增长超过17%,卢布兑美元汇率升值达9%。通胀率已经从2015年3月的16.9%降至2016年3月的7.3%。同时,2016年巴西股市已累计上涨24%,雷亚尔兑美元汇率也开始反弹。

中诚信国际认为,尽管油价的阶段性反弹尚不足以扭转其经济走势,但这些国家正在或有望进行的经济结构调整和变革,或许能为中长期经济的恢复奠定基础。相比之下,委内瑞拉的处境要脆弱得多,油价的涨幅根本不足以改善其糟糕的经济财政状况,连续两年的经济衰退已经将该国拖至破产边缘,目前唯有等待债权国和IMF的救助以进行债务重组,才能避免违约。此外,中东部分产油国如沙特、伊拉克等的财政状况依然严峻,预计年内不会有明显改善,各方需要对此保持密切关注。

  • 责任编辑:林增攀     标签:福清 金融 期货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