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清频道> 社会民生> 正文

信仰的力量——福清村医王锦萍坚守海岛三十年

fq.fjsen.com  2016-05-11 09:01:01  陈铁夫 吴坤虹 来源:福州日报  我来说两句

“咚咚咚……”5月的一天深夜,一阵急促的敲门声把在睡梦中的王锦萍惊醒,得知是岛上的林大爷头晕昏厥后,她二话不说,背起急救箱就赶往病患家中。

看诊,用药,医嘱,在给患者做完紧急救治后,王锦萍拖着疲惫的身体回到卫生所,洗把脸后,接着开始了一天的看诊工作,此时天刚蒙蒙亮。

“卫生所早上5点开门,晚上10点关门。开门后,基本上就要寸步不离。”王锦萍说。这样长时间、高负荷的工作,她已坚持了30年。

当被问到这样的生活苦不苦时,王锦萍莞尔一笑:“当然苦,我是一个普通人,但我同时也是一名党员,能在平凡的岗位上作出自己的贡献,无愧于‘共产党员’这一称号,我很自豪。”

王锦萍所在的吉钓岛,位于福清、长乐、平潭三地交界处,远离陆地,面积只有0.74平方公里。因为交通不便,生活艰苦,岛民陆续搬离,现在岛上固定居民不到400人。除了留守妇女和儿童外,大多数是老人。岛民出行全部靠两小时一班的小渡轮,一旦天气恶劣,渡轮就得停运,在这种情况下,岛民一旦发生急病,就特别危险,村医王锦萍就成了岛民救命求生的唯一希望。

24岁时,风华正茂的王锦萍选择回到福清吉钓岛成为一名村医。在之后的一万多个日夜里,不离不弃,坚守岗位,为一方岛民守护健康。“我的脑中有所有岛民的个人健康档案。”王锦萍说,“特别是老人,患有哪些慢性疾病,对什么药物过敏,只要看到人,脑子里就会闪现出这个人的基本身体状况。”

王宝宋是卫生所的“常客”,他的亲人早已搬离海岛,只剩下他一个人住在岛上。这个孤独的老人患有心脏病、高血压,在病发的时候,王锦萍得空就去老人家里看看,医治的同时也帮老人料理一下家务。

“我的身体一直都是王医生在照顾,没有她,我不能活到现在。”王宝宋说。在与王大爷的谈话中,记者得知,岛上曾有个孤寡老人,王锦萍不仅免费给他看病,还为他准备了一个药箱,里面放满了常用药,每次都按固定的顺序放好,方便老人取用。虽然现在老人去世了,但是王锦萍的善心感动了岛上的其他居民。

对于王锦萍的付出,岛民都很感激,把她当作自己的亲人。正是因为对岛上“亲人们”的挂念,30年来,王锦萍从来没有出过远门,最远只离开吉钓岛80公里。“医疗培训、家里要事,每回都急急忙忙、来去匆匆,都不敢在外面过夜。”王锦萍说,“就怕我不在的时候,有岛民夜里突然犯病。”

作为有着20年党龄的老党员,王锦萍心里总是装着别人。十几年前,全家人都迁离海岛,可是王锦萍执意留了下来,除了对岛民的感情,党员的理想信念、宗旨观念深深影响着她。“我只是一名普通的党员,但我时刻牢记共产党员要密切联系群众,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多年来,我时刻用党员的标准要求自己,努力做一名合格党员。”王锦萍说,自己已经54岁了,她决定在岛上当一辈子的乡村医生。

  • 责任编辑:林增攀     标签:福清 社会 村医 坚守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