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清频道> 要闻> 正文

福清龙江街道贯彻落实“两学一做”精神

fq.fjsen.com  2016-05-09 08:45:24  陈希龙 林翔 来源:福清侨乡报  我来说两句

“守一方热土,促一方和谐,保一方平安。”4月29日,福清市“两学一做”学教活动部署后,龙江街道立即行动起来,贯彻落实“基础在学,关键在做”的精神,立足当地实际,把“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与创建文明城市、推进平安建设工作结合起来,确立了“以点带面,综合治理,全民动员,共建平安”的工作思路,全力推进“平安龙江”创建工作,辖区人民群众安全感、满意度迅速攀升。

党员成为平安建设宣传员

家住南门社区的陈云钦是一名老党员,退休后热心公益事业,成了社区党员志愿者。“五一”节前夕,陈云钦配合街道、社区开展“两学一做”学教活动,积极入户进行防诈骗知识宣传,为社区内的孤寡老人、残疾人讲解防诈骗技巧,并帮助老人整理家居环境,获得大家好评。

“只有践行‘两学一做’,充分发挥街道全体党员的模范作用,带动人人参与到平安建设工作中,平安建设才能惠及全民,才能全民共享。”龙江街道党工委综治副书记陈谋风说,像陈云钦这样,普通党员成为平安建设的宣传员、志愿者,在各村(社区)还有不少。

据介绍,龙江街道积极发挥村(社区)党员、干部作用,带头发动村民入户宣传,大幅提升群众参与平安建设的意识。同时,充分利用宣传栏、宣传车、村级广播、宣传单、固定电话彩铃和手机短信等宣传手段和工具,宣传综治工作和安全防范小知识等,形成了声势浩大的宣传舆论氛围。

结合这次学教活动,龙江街道还深入开展“民主法治社区”创建活动,以建立法律宣传图书一角为抓手,为民主法治社区创建工作夯实了基础。同时,以龙江社区巡回法庭建设为平台,社区老体协组建了一支40多人的法律法规义务宣传员,进一步拓展法制宣传的载体。

“三防”联动构筑立体平安网

5月6日中午,通过龙江街道霞楼村警务室的监控视频,值班人员看到一个形迹可疑的人正在撬动路边摩托车的车锁后,立即联系村巡逻队。该村巡逻车在收到消息5分钟后便赶到了现场,但该名可疑人员在发现巡逻车后逃跑了。虽然这次联动没有现场抓住行窃人员,但制止了一次偷盗行为,有效保护了群众的财产安全。

这是龙江街道打造的以科技防控为支撑、群防群治力量为依托、社会面防范为基础的“三防”联动的治安防控体系。针对地处城乡结合部的特殊区位和地理因素,龙江街道党工委、办事处将辖区划分成5个综合工作片区,并逐步完善各片区内监控探头和治安巡逻的覆盖面,用网格化管理模式,延伸监督触角,搭建立体平安网,构建了点线面结合、专群结合、灵活多样的社会治安防控网络。

据了解,去年以来,龙江街道、相关村(社区)共投入资金150多万元,新装了200多路监控探头,配备了5辆电动巡逻车,逐步建成龙江、闽运福清汽车站、霞梧、福清火车站、霞楼等5个警务室,同时面向社会选聘了40位保安人员。结合这次“两学一做”学教活动,该街道进一步科学调整了联动模式,所有的设备和人员由龙江派出所统一管理,在片警具体指导和带领下,负责片区的治安巡逻,并指导治安保卫志愿者的巡逻工作,进一步加大了治安巡逻力度,有效提升了治安巡逻的覆盖面和见警率,群防群治工作实现质的飞跃。

“安装视频监控,并安排专人值守,配合巡逻队开展治安防控工作,我们村今年以来基本没有发生盗窃案件。”霞楼村治保主任林承忠告诉记者。据了解,龙江街道12个村(社区)基本上达到了平安先行创建活动的条件。在此基础上,该街道要求全体党员都要投身到平安建设中来,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并在矛盾纠纷多发的苍霞村,成立了调解委员会,由党员参与,聘请有名望的长者、退休老干部和企业部门负责人为调解员,与纠纷当事人面对面做工作,并定期进行集中调解,有效化解了矛盾纠纷。

正是龙江街道利用“两学一做”学教活动为契机,充分发挥党员作用,带动群众广泛参与平安建设,构建起了群防群治的“平安网”,打造平安建设工作特色和亮点,在街道大发展、大量征地拆迁速度快的情况下,较好地保证了社会的安定稳定。

  • 责任编辑:林增攀     标签:福清 要闻 两学一做 行动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